河北食药科普网
石家庄打造50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10-30 12:54:03

  本报讯姚岚记者石巍发自河北在主城区内高标准打造50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是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惠民工程之一。如何将这一民生大计落到实处,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县区分局、消费者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烹饪协会以及80家创建及候选食品安全示范店负责人召开了餐饮示范店标准论证会。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饭店合格与否,消费者说了算。让消费者与餐饮服务提供者面对面地沟通,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就是餐饮店建立标准的依据。

  石家庄市长安区的一位消费者代表发言,他认为目前高校的食堂大多被人承包,如何加强对这方面的监管,保障学生们的饮食安全,是一个问题,希望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另外一位消费者也表达了对餐馆地面污浊、桌面油腻、灶台发黑,餐具不洁等诸多方面的不满。几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个别酒店对食品、食品原料及添加剂采购的把控不够严格,原材料没有原始票据,还有的采购来源不明或非正规渠道的廉价食品原料,监管部门要有相应的有效对策。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岩松对与会人员的畅所欲言表示了肯定,并要求相关处室人员做好记录,研究相应对策。他邀请餐饮业代表发言,回应消费者的关切。该市某大型海鲜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也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也很关注。作为一家知名的餐饮企业,始终把食品安全当成重中之重。目前,他们的七家店均按4D管理要求进行了改造、提升,现在展现出的是洁净的厨房、无水地面、标准化的管理,店内没有死角和积弊。

  在充分“问计”与群策群力的基础上,黄岩松代表监管部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食品安全倡导全民监督,消费者是监督中的重要一环,餐饮企业尤其如此,让消费者、经营者、执法者面对面、多维度共商监管,由消费者确定餐饮达标的标准。评选出的示范餐饮企业,不是简单地授牌,而是营造一种人人监督食品安全、守信光荣、失信寸步难行的氛围,这种做法是初次尝试,有可能失败,但不放弃追求,也可能碰壁,但不能放弃探索。他认为,监管应该始终遵循三个原则即:干净、诚信、合规。

  另据了解,该局在监管探索的基础上,已经总结提炼了“哇!”齐洁雅的标准。相比那些成套的标准、规定,“齐洁雅”具有高度的概括性、通俗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这一标准在打造“明厨亮灶”、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得以充分应用和现实检验,已经在监管部门及餐饮单位间形成了用“齐洁雅”改变面貌的理性认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