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冬季膏方调理 避免三种误区
来源:长沙晚报 2017-11-02 12:58:44

  “既能当零食吃,又能补身体。”立冬将至,很多微商打出来这样的广告语。然而,真是这样吗?中医专家提醒,固元膏虽好,却非人人适合。膏方需根据个人体质,由专业医师配方,做到一人一方,建议市民到医院或有相应资质的药店私人订制。

  近日,胡女士因口舌生疮、流鼻血去看病,医生说这是典型的上火症状。原来,胡女士听朋友说冬天吃固元膏对身体好,就在网上买了两盒。医生经过体质辨识发现,胡女士的体质并不适合服用固元膏。

  长沙名老中医馆主任医师陈美丽说,固元膏的主要成分是阿胶、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圆等,属于膏方制剂,绝不是普通的零食。它的主要作用是益气补血,适合气血亏虚的女性,但容易上火、脾胃虚弱、大便溏泄、急躁易怒、体型较肥胖等人群都不适宜食用。很多商家为了改善固元膏的口感,制作时加入大量的冰糖或蜂蜜,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吃。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指出,膏方调理应避免三种误区。有的市民在药店或网上买来膏方,全家一起吃,这是不可取的。如果不问虚实、不论辨证盲目进补,很容易引起种种不良反应。

  另一种误区是认为膏方越贵越好。比如,鹿茸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具有壮肾阳、补精髓、强筋骨的作用,但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肝肾疾病、各种发热性疾病、出血性疾病的患者不宜服用。

  “膏方可以调治慢性病,但绝不能代替治疗慢性病的药物。”李晓屏表示,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吃膏方期间千万不能把控制血压、血糖的药全部停服,而应根据医嘱适当调整服药剂量。(记者彭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