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神户牛肉造假 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1-07 09:28:08

  新闻事件:10月23日,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兵库分部承认,该机构直营的著名餐厅Kobe Plaisir从去年4月至今年10月15日,向消费者提供3200份假冒的“神户牛肉”。店内神户牛肉售价为100克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80元),而他们提供的但马牛肉100克售价只有2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50元)。

  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兵库分部在官网刊登道歉声明。协会于本月16日接到相关内部通报,向主厨确认后确认了事件真实性。据兵库分部部长曾轮佳彦解释,造假主要是因为“神户牛肉产量常年不足,最近几年来店里的客人又越来越多。实在不想辜负点单客人的期待,只好拿但马牛肉充数。”

  声明中同时表示,目前餐厅已停业,将成立调查小组追查造假事件,并且计划向过去一年半中在餐厅消费过神户牛肉的客人退款。据目前店内来店客人名簿和发票统计,退款金额预计将达到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

  何为神户牛肉?

  神户牛肉一直是日本牛肉最高品质的代表,深受访日旅客的欢迎。

  神户牛肉是但马牛肉的高档品类,其认定有一套十分严格的标准。只有符合品质标准的但马牛肉才会被称为神户牛肉,因此产量十分有限。

  媒体点评

  央视财经:最近一个月之内日本连续发生日产汽车、神户制钢、商工中金和农协牛肉这4起造假丑闻,涵盖了农业、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多个行业领域。无论造假的具体动机是为了赶工期还是牟取非法利益,从结果来看都是欺骗了客户和消费者,最终动摇了日本品牌的信用基础,消费者的信赖很可能难以在短期之内得到恢复。

  新浪新闻:“日本制造”向来以“匠人精神”为世人称道。专注、投入、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精神,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相信,“日本制造”是高质量的保证。

  然而,在神户制钢曝出篡改产品数据的丑闻后,神户牛肉也“沦陷了”。虽然神钢事件和神户牛肉事件属于个案,但是它尖锐地反映了日本企业和日本社会的很多共性问题,带有普遍意义。

  日本一向引以为豪的企业自律、自净、自我纠偏能力正在受到严峻考验。

  界面新闻:日本牛肉造假案例其实并不是首次。上一次震惊日本全国的牛肉造假事件发生在2001年,日本著名乳业大厂雪印将进口的廉价澳洲牛肉更换包装、伪装成价格更高的日本国产牛肉销售,被告发后一度遭到日本媒体和民众抵制,几年后宣告破产。

  神户牛肉向来在日本外来游客中颇有名气;日本农协直营的神戶Plaisir也是不少游客的到访目的地,这次事件对于神户牛肉乃至日本的食品安全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