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应全面了解疫苗相关知识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1-07 09:28:08

  □本报记者朱国旺

  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近期,有关疫苗的话题再次引起公众关注,甚至有很多误解,可能影响疫苗免疫接种。为此,11月5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给读者提供权威观点。

  谣言止于智者

  每次疫苗风波都会给公众带来很大恐慌,甚至导致有些人对疫苗失去信心,这很有可能导致传染病暴发。曾光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公众对疫苗的理解不如普通药品,原因有很多,包括:疫苗大多数是健康人预防接种,不像普通药品是治病救急所需,所以对接种疫苗缺乏紧迫感;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脆弱的婴幼儿,家长十分关心,难以容忍些许闪失;虽然目前疫苗种类很多,但只是针对特定的病原微生物,不能覆盖所有病原微生物;接种疫苗后,接种者自身难以判断疫苗效果是否产生;疫苗只是降低了接种者患某种疾病的概率,并不意味完全杜绝该疾病的发生。曾光教授表示,平时对疫苗的理解不到位,是疫苗风波产生的根源。

  疫苗安全问题高度敏感,容易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曾光教授认为,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这种情绪不能成为盲目抵制疫苗的理由,不接受疫苗接种只会影响新生儿健康,产生更多的传染病传播风险。他希望公众能够全面了解疫苗的相关知识,不要人云亦云,产生不必要的恐慌,“谣言止于智者”。

  疫苗价值无可替代

  据曾光教授介绍,有文字记载,我国在公元10世纪就采用接种人痘预防天花。进入20世纪后,全球疫苗研发进入快车道,取得了很多辉煌成果。如1909年卡介苗问世,1923年白喉类毒素疫苗问世,1926年破伤风类毒素疫苗问世,1932年首次使用黄热病疫苗,1936年在鸡胚中研制灭活流感疫苗成功,上世纪50年代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减毒脊髓灰质炎疫苗问世,1950~1970年研制出了减毒麻疹疫苗、风疹疫苗、腮腺炎疫苗和水痘疫苗,1986年基因重组乙肝疫苗问世,1990年多糖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问世,1991年无细胞百日咳疫苗问世。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共有40多家疫苗生产企业,可生产60多种疫苗,预防30多种传染病,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疫苗产品的使用,有效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对保障公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染病曾经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曾光教授介绍,全球曾在公元6世纪、14世纪和19世纪末,暴发过3次鼠疫大流行,死亡1.4亿人,大大超过一、二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在18世纪,欧洲天花蔓延,死亡人数高达1.5亿人以上。正是由于疫苗的出现,发挥了预防作用,全球每年有数百万可能发生的病例得到预防。1980年天花被消灭之前,全世界有60%的人口遭受天花的威胁;在天花患者中,超过1/4的人因病死亡。1988年以后,全球脊髓灰质炎感染下降99%,据估计,约500万人免于瘫痪。2000~2007年,全世界麻疹死亡率下降了74%。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没有一种预防性卫生干预措施比免疫更具成本效益。国际社会一次又一次认可疫苗和免疫接种的价值,疫苗不仅可以预防和控制大量传染病,而且越来越多地用于防控由传染性因子引起的若干慢性病。疫苗接种不仅可以预防与腹泻、麻疹、肺炎、脊髓灰质炎和百日咳等传染病有关的痛苦和死亡,还有助于巩固国家教育和经济发展等优先事项。

  除挽救了无数生命外,疫苗还节约了医疗开支,因为免疫接种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医疗卫生投资之一。在美国,根据一项成本效益分析,在疫苗上每投入1美元将节约2美元~27美元的医疗支出。在11个西欧国家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每个麻疹病例的治疗成本为209欧元~480欧元,而麻疹疫苗接种的成本则仅为每人0.17欧元~0.97欧元。

  效价降低不增加安全风险

  百白破疫苗是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的简称,指由百日咳疫苗、白喉类毒素疫苗和破伤风类毒素疫苗3种疫苗混合而成的多联疫苗制剂,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3种疾病。我国百白破疫苗已纳入计划免疫近40年,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曾光教授表示,和其他药品一样,有效性和安全性也是疫苗的两大基础。据了解,疫苗效价指标代表疫苗的有效性,无菌等指标代表疫苗的安全性。效价指标不合格是指疫苗中有效抗原成分的含量低于标准范围,表明疫苗的保护效果不够,与安全性是不同的两个方面。效价指标不合格不会增加安全性风险。

  专家表示,疫苗效价降低,不意味着就失去保护作用。每个人对疫苗抗原的反应并不一致,有些人即使对少量的疫苗效价也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应答。此外,由于百白破联合疫苗每人需在不同时间连续接种4剂,1次疫苗效价不足并不代表保护作用丧失。

  据了解,我国的百白破疫苗质量标准是在WHO相关指导原则的基础上制定的,并不断完善更新。自2010年版《中国药典》颁布实施,与发达国家同类疫苗对比,我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的质量标准有了大幅度提高。专家指出,相关企业应该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对质量安全常抓不懈,承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