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雪卡毒素中毒 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1-09 13:53:53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马冠生

  日前有报道称,珠海一家人吃了海鳗鱼后发生食物中毒,经检测,这家人的食物中毒竟是由一种比河豚毒素还要毒的物质引起的,这种物质就是雪卡毒素。近年来,我国广东、香港等南方沿海地区常出现因食用海鱼引起雪卡毒素中毒的事件,应引起重视。

  问:什么是雪卡毒素?

  答:雪卡毒素(Ciguatoxin,CTX)又叫西加毒素,是主要存在于珊瑚礁鱼类体内的一类剧毒物质。不过这种毒素的真正源头来自于生活在珊瑚礁附近的多种底栖微藻,是藻类所产生的毒素,其周围的草食性小鱼吃了有毒藻类后,将毒素摄入体内,大鱼再通过吃小鱼将毒素在体内富集。

  雪卡毒素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根据来源的海域可分为太平洋雪卡毒素、印度洋雪卡毒素和加勒比海雪卡毒素三类。受全球气候条件变化、人类活动以及国际贸易等因素的影响,雪卡毒素波及的范围不断扩大。雪卡毒素的结构很稳定,受热不容易分解,常规的食物烹调加工过程很难把它破坏。

  问:雪卡毒素有多毒?

  答:多数人听说过河豚毒素,知道它有剧毒,而雪卡毒素的毒性比河豚毒素还要强百倍。

  雪卡毒素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是一种神经毒素,误食了含毒素的海洋鱼类后,中毒潜伏期一般为2~10小时,然后表现出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症状,包括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发麻或有针扎感,身体蚁爬感、瘙痒感,四肢麻木、关节肌肉酸痛,心律失常、血压降低等,病程约2~3周。

  严重中毒时可出现动作失调、抽搐,甚至休克、呼吸肌麻痹而死亡。雪卡毒素中毒者会出现特异性的“热感颠倒”现象,摸着热的东西反而感觉是凉的,碰到水时感觉像触电。雪卡毒素中毒没有特效药物,救治措施就是通过催吐、洗胃、导泻等方式快速去除毒素,并采取对症治疗。雪卡毒素的毒性高,但由于人群摄入的量很少,所以死亡率为20%。

  问:哪些鱼类体内可能存在雪卡毒素?

  答:雪卡毒素主要存在于珊瑚礁鱼类体内,毒素对鱼本身没有明显毒性,可以在鱼体内不断积累,再通过食物链进行传递,所以一般认为体型越大的鱼,毒素含量往往也越多。而且毒素在食物链传递过程中还会发生结构改变,使毒性不断加强。

  目前已有四百多种珊瑚礁鱼类被认为体内可能存在有雪卡毒素,常见的有石斑鱼(包括老虎斑、西星斑、东星斑等)、苏眉鱼、海鳗鱼、沿岸金枪鱼、梭鱼、黑鲈、真鲷等。据报道,全球每年有数万人因食用珊瑚礁鱼类而发生雪卡毒素中毒。

  问:如何避免雪卡毒素中毒?

  答:雪卡毒素在鱼体内的分布是不均匀的,主要集中在内脏、生殖腺和鱼头部位,特别是内脏中含量最高,而在鱼肉和鱼骨中含量相对较低。因此,吃海鱼,特别是珊瑚礁鱼类时,最好不吃内脏等部位。雪卡毒素多次中毒的人不仅不会免疫,反而更容易再次中毒,故中毒后不宜再吃珊瑚礁鱼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