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才貌双全”的咖喱粉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1-09 13:53:53

  □徐铮奎

  咖喱粉(以下简称咖喱),一种神奇的亮黄色调味料,因其独特的口味风靡国际市场。近期研究人员发现,咖喱具有多种意想不到的保健功能,如抑菌、护肝,有助于抗癌、提高骨密度等。专家预测,咖喱将成为21世纪最畅销的调味料产品。

  据考证,咖喱原产于印度,印度也是世界上最热爱咖喱的国家。在印度,男女老少都是“无咖喱不欢”,咖喱鸡、咖喱饭、咖喱面、咖喱菜汤、咖喱三角(一种印度风味小吃)都是印度常见的餐桌食品。

  19世纪~20世纪,咖喱从印度流传到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20世纪初,随着南亚国家的商船抵达我国南方港口,印度咖喱这种具有特殊香气的新奇调味料开始进入中国,并迅速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流行起来。

  咖喱常被误认为是一种植物的名称,实际上咖喱是由多种植物香料混合而成的,并且配方非常复杂。以目前印度市场上最流行的配方为例,咖喱包含了姜黄、芫荽子、小豆蔻子、莳萝、丁香罗勒和红辣椒6种基本植物成分。随着咖喱风靡全球,各国不断衍生出新的咖喱配方,甚至每家咖喱厂商都有自己的秘密配方。现在,在有些国家的咖喱粉中,还含有生姜、蒜头、肉桂、茴香子和芥末等植物成分。

  不久前,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咖喱并非普通的调味料产品,还具有多种保健作用。研究人员表示,咖喱的主要成分姜黄中含有较高的姜黄素,而动物试验证实,姜黄素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尤其对结肠癌、直肠癌有突出的抗癌防癌作用。另外,姜黄素还有较好的护肝作用。姜黄素进入人体内后,可激活人体的P450酶系,从而加速肝脏毒素的排出,故常食咖喱有助于防止肝硬化和其他肝病。

  咖喱的其他成分,如芫荽子,则有很强的抑菌作用,尤其可抑制肠道微生物引起的腹泻等。此外,芫荽子还有增强肠道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

  据报道,咖喱有助于提高骨密度,对预防中老年妇女常见的骨质疏松症有益。最近西方研究人员又提出新观点:咖喱具有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又名老年痴呆症)的作用。印度及其他南亚国家妇女的骨质疏松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普遍较低,西方研究人员推测这与南亚妇女长期食用咖喱食品有关。研究人员认为,咖喱中大量的姜黄素能防止自由基破坏大脑神经细胞通路,阻滞“淀粉样斑块”的形成,从而有助于减缓大脑神经损伤。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