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国产化妆品迎来美好时代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1-09 13:53:53

  □本报记者张小岑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2017年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年会上,与会的监管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围绕“聚焦三品战略,共创行业辉煌”这一主题,结合产业宏观发展战略、监管政策和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等问题,描绘了当前我国日用化妆品产业的发展面貌。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表示, 2016年,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在增速放缓的局面下,仍然能保持较快增长,展现出行业发展活力;但产业发展失衡,本土品牌主要布局在中低端产品领域,对高端市场开拓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坚持‘三品战略’(即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行业提质升级势在必行。”

  千亿市场亟待挖掘

  作为关注度较高的日用消费品之一,化妆品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协会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香料香精主营业务收入约为352亿元,增速约4.6%;化妆品主营业务收入增至2840亿元,增幅保持在7.2%左右。“在增速放缓的局面下,还有这样的发展速度,显示出我国化妆品市场的活力和发展空间。”陈少军表示,近两年来,我国化妆品制造业升级改造步伐不断加快,但总体上看,我国化妆品制造业仍处在国际分工的中低端,大而不强,缺少品牌的劣势相对突出,仍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消费升级需求。

  “我国目前正进入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的创新和品质的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指出,我国的消费品品种、品质、品牌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高端化妆品,在国内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高延敏表示,目前我国人均化妆品的消费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企业在中高端产品的供给方面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不断提升,健康美丽类产品的消费需求将不断扩大。

  欧洲商情市场调研公司预测,中国化妆品行业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5.4%,2021年市场容量将达到4337亿元。

  “化妆品消费在全部居民的海外购物总金额中占有极高比重。”铭耀资本创始人葛文耀表示,我国的消费品市场起步晚,全国每年有1.25亿人次出国购物,花费超过1亿多美元。香水和化妆品正是国内游客出国购物的主要目标。

  优化升级势在必行

  推动化妆品制造业提质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就加快我国消费品工业发展,积极扩大我国消费品市场,营造良好的消费品市场环境提出“三品战略”。2017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中,编制和发布了《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明确支持香料香精化妆品等行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

  高延敏对此表示,国务院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就是为了促进消费品工业向更高端迈进,以更好地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发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工信部也在积极推动将化妆品消费税率由30%调整到15%,以达到引导合理消费的目的。”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化妆品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纵观近一二十年的国内化妆品市场发展,欧美化妆品品牌对市场的持续投入和对消费者的培育清晰可辨。在培育市场的同时,欧美化妆品集团也稳固地占据着国内化妆品市场的主导地位。

  高延敏认为,要打破中高端化妆品消费市场资源被外国品牌主导的局面,全行业要深入实施“三品战略”,重点是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每一个化妆品使用者的特征和需求不一,所以要加强用户体验,开展广泛的个性化定制生产,提升品种的丰富度和使用感。”

  原北京工商大学精细化工(化妆品)专业教授闫世翔也表示,企业应该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将自己的产品与欧美高端产品开展比对,根据比对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逐步缩短与欧美产品的差距。

  “对化妆品来讲,培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至关重要。”雅诗兰黛集团副总裁苏伟义表示,稳定可靠的产品配方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再加上独到的营销策略,可以使日用化妆品同样拥有类似奢侈品品牌一样的忠诚追随者。

  “国内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设立了品牌管理部门、品牌总监。但企业还是应以树立自己良好的信誉为根本,让广大消费者不断了解、认知、熟悉并最终喜爱你的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培养本企业品牌的忠实客户群和消费者群。”高延敏表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