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营养专家揭秘营养价值最低食物
来源:生命时报 2017-11-10 14:50:00

  在炎热难熬的三伏天里,那些美味又爽口的凉粉、凉皮、凉面等小吃格外受欢迎。在享受美食时,食客们往往很少想到这个问题:这些小吃大都是摊点制作,没有营养成分的标注,它们到底营养价值几何呢?能够替代正常的三餐吗?哪些能够经常当一餐主食来吃,哪些只能偶尔让味蕾和牙齿欢乐一下,不能经常享用呢?

  倒数第一名:凉粉类小吃。若论营养价值最低,当属凉粉类小吃。因为淀粉加工中要去掉大部分蛋白质,洗淀粉的过程中又损失了绝大部分可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钾等矿物质,剩下的几乎就是纯淀粉。这些淀粉加水变成淀粉糊,然后冷却成冻,产品就是凉粉、粉皮、粉鱼,干燥之后可以做成粉条、粉丝等。因为凉粉是冷着吃,卫生品质令人担心,所以北方人吃凉粉、粉皮等传统上是要加蒜汁和醋的,一方面开胃可口,一方面也是为了抑制有害的微生物。

  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中所列数据,每100克调好味的凉粉中,含11.3克淀粉,但是只含有0.3克蛋白质。人体每日所需蛋白质约60克,一顿正餐至少要含有20克蛋白质,如果一顿吃半斤凉粉或者半斤粉皮,当时感觉还挺饱,可是身体连1克蛋白质也得不到,和人体所需的数量实在是差得太远了。同时,因为水溶性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几乎全被除去,营养价值可以忽略不计。倒是调味所加的花生碎、麻酱汁里面,还含有点营养物质。

  可以说,吃凉粉、粉皮之类,就是吃纯淀粉凝成的冻,体验的是滑溜溜的口感,以及调味料中的麻辣味,或者麻酱香味。从营养角度来说,吃凉粉和吃白糖当饭有的一拼。

  倒数第二名:凉皮类小吃。其次呢,就轮到酿皮、米豆腐、肠粉之类的小吃了。凉皮也俗称酿皮,制作过程中要洗面筋,而面筋蛋白质占小麦蛋白质的大部分,所以配着面筋吃的凉皮蛋白质含量要比凉粉高不少,每100克约含4.4克。不过,因为制作的时候要加碱或蓬灰,洗面筋时用大量水冲,同样会损失绝大部分可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钾。吃半斤凉皮,只能得到10克蛋白质,而且面筋蛋白质的质量比较低,与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比例有很大差距。

  米豆腐倒是无需洗面筋,只是用大米磨成浆,加碱煮成糊,再冷却凝冻。不过,因为加碱熬制,大米中那点可怜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也几乎被碱破坏殆尽。因为碱会使粮食中的微量类黄酮物质从无色状态转变成黄色,所以米豆腐颜色会发黄。其中的蛋白质含量和浓大米粥相似,只有不足2%。

  肠粉也好不了多少,蛋白质含量仅1.3%。它是用糯米粉制糊后蒸制的,但为了达到爽滑效果,其中还要添加澄粉和淀粉,降低蛋白质含量,提高透明度,所以其中主要内容物还是淀粉和水。不过,肠粉在吃的时候通常要包进去一些叉烧肉、虾仁等富含蛋白质的配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蛋白质严重不足的缺点。但是,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不足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倒数第三名:凉面类小吃。100克凉面中含蛋白质4.8%,比凉皮略高一点。不过,面条需要加很多水来煮,其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会在煮的过程中溶于水中,如果再过几次凉水,含量就更低了。而且为了让凉面更劲道,制作时往往还要加碱,这样会把其中的B族维生素“赶尽杀绝”。

  韩式凉面的原料不仅仅用面粉,还加入淀粉,营养价值比普通凉面更低。相比而言,北方传统制作的杂豆面条比韩式凉面要好很多。因为豆类蛋白质含量是面粉的两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更高,而且豆类淀粉口感更为劲道,所以,即便杂豆面条经过水煮后凉吃,也比普通凉面营养价值高。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如果长期用凉粉、凉皮、凉面之类的食物当主食,又不注意从其他食物中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那么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和维生素严重缺乏的情况,很可能导致疲乏无力,抵抗力下降。

  我建议,大家吃凉皮、凉面等凉爽小吃时,要多配一些蔬菜,多浇点麻酱汁,再加个蛋,或加些豆腐丝、酱牛肉,以弥补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