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非处方药常被用错,延误病情
来源:生命时报 2017-11-10 14:50:00

  家庭小药箱常备的大多是非处方药(简称OTC)。这些药的好处是经过长期临床使用效果确切、安全性较高,有小病时可自己购买使用,不必到医院。但我在临床发现,很多人用非处方药时存在误区,容易出现以下问题。

  吃药时间错误。不少人服药都安排在白天,而忽视了夜间。比如1日3次服,应该是每隔8小时服1次。可许多人却集中在三餐时服用,即早、中、晚三餐时各服一次,这样白天血中的药物浓度高,而夜间则低,这会影响疗效。正确服药才能保证昼夜(即24小时)血液药物浓度大体一致,取得最佳疗效。

  服药时断时续。药物能否发挥疗效,主要取决于它在血液中是否保持恒定有效浓度,若不按时服药,或时断时续服药,血液浓度忽高忽低、时有时无,就难以控制病情或彻底治愈疾病。

  没及时停药。药物达到预期疗效和规定疗程后,应及时停药。不要自己随意延长服药时间,这样不仅不能“巩固”治疗效果,还可能出现毒副反应。

  随便加用药物。在感冒、发热、疼痛时,很多人吃药后短时间觉得没效,就擅自加量或增加服药种类。其实,市面上常用的感冒药、止痛药、退烧药主要成分可能相同,例如都可能含扑热息痛、布洛芬等,如果重复使用,可能造成过量,伤害肝肾。

  因此,即使是常用的非处方葯,大家也要了解其使用方法。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服药期间发现明显异常,应及时停药就诊。▲(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张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