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汉味三句半”揭“保健品”骗局
来源:武汉晨报 2017-11-13 12:34:19

  邹婵娟

  “骗子兜售保健品,光把老人来瞅准,瞎吹保健功效灵,卖产品!”前日,江岸区食药监局专门设立的“食品药品社区大讲堂”上,200多名老年人认真听课、做笔记,课的内容是“反营销”,其中一个18段的“汉味三句半”,将盲目购买保健食品上当受骗老人的心情描绘得淋漓尽致,既幽默又让人觉得无奈。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介绍,这节课教的是如何破解那些吹牛的保健食品营销,帮助老人家捂紧口袋。记者了解到,每月都会有专业的食药监管人员为社区的居民们进行食药知识的科普讲座。前日的课上,江岸区局4名工作人员穿上戏服表演“汉味三句半”,这三句半的作者是湖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高松龄老先生。

  江岸区食药监局局长刘欣向老人们说:据统计,每年我国保健食品销售额约为2000亿元左右,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很多保健食品的销售者都抓住老年人希望健康长寿的心理,用各种套路让老人上当,购买各种不靠谱的保健食品,有些老人不仅花光了一生的积蓄,还听信推销员的话,停掉了真正治病的药物,导致病情贻误,后果严重。

  康康姐表示,要想防止被忽悠,大家只用记得一句话就好,保健食品是“不以治疗为目的,特定人群用来调节人体功能的特殊食品”。

  那么,如何正确选择保健品?一共有四点: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认准“蓝帽子标记”;看清产品标注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看清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

  最后,记者还了解到,武汉市食药监部门与其他部门一起,今年10月开始,联合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仅江岸区上周就抽查了19个保健食品销售单位,其中1家确定为虚假夸大销售,正移交工商部门处理。

  讲课结束后,许多来听课的老人表示,儿女们长期不在身边,没空管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才会经常参加保健食品的讲座或者交流活动。

  康康姐认为,儿女们能经常陪着老人聊聊天,耐心地帮着瞧瞧人家推销的保健食品值不值得买,或许老人们就不会那么容易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