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个头虽小却是“补脑神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7-11-17 20:01:21

  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 蒋晨

  二胎政策放开后,很多夫妻都幸福地迎接家里的二宝降生。亲朋好友都纷纷送祝福,不少好友更是带着礼物前去探望产妇。送来的礼物琳琅满目,其中最实在的莫过于一大包核桃,俗话说“一孕傻三年”,这可以给孕妇补补脑嘛!

  核桃,原名胡桃、羌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唐代孟诜著《食疗本草》中记述,吃核桃仁可以开胃,通润血脉,使骨肉细腻。宋代刘翰等著《开宝本草》中记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润肌,黑须发,多食利小水,去五痔。”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记述:“核桃仁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处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咳,腰脚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肠风。”。

  核桃是食疗佳品

  药补不如食补,核桃是很好的食补佳品。它所含的蛋白质中,含有对人体极为重要的赖氨酸,对大脑神经的营养极为有益,是健脑补脑和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

  据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核桃含有丰富的磷、锌、锰、铬等微量元素,对保持心血管健康、保持内分泌的正常功能和抗衰老等起了重要作用。常食核桃,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很适合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食用。

  中医认为,核桃有温补肺肾的作用,是很好的滋补佳品。常食用核桃可以使人皮肤丰满,减少皱纹,须乌发黑。核桃油味美且香,有很好的滋补和医疗作用,是神经衰弱、身体消瘦、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的良好调味食品,外用还可治疗冻疮。

  古代人发明了许多吃核桃的方法,如将核桃500克打碎,去壳,取仁,将核桃仁加冰糖共捣成核桃泥,密闭贮藏在瓷缸中,每次取两茶匙,用开水冲和饮服。据说,用水冲和后浮起的一层白色液体,就是补脑作用最强的“核桃奶”。

  文玩儿核桃强身健体

  一对核桃握在掌心,不停地旋转,不但能转出健康,更能玩出长寿。因为玩儿核桃不仅能按摩掌心穴位,活动手指,还对血液循环有极大的好处。古人云:“文人玩核桃,武人转铁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核桃的玩法有很多,总的来说包括:揉、搓、压、扎、蹭、磨、滚7种玩儿法。置两个核桃于单手掌心中,手指用力,使双核在掌心中顺转和逆转,在旋转时要手指紧贴核体,使双核互相摩擦,而不要碰撞,可上下左右自由转动,随心所欲。还可搭配一系列身体动作如:原地踏步、马步蹲起、金鸡独立、踮脚前行等等,达到锻炼全身的效果。

  中医认为,人手的掌面上分布着许多穴位,十二经络中又有手三阴经和手三阳经贯通。正是核桃球表面凹凸不平的疙瘩,不断地刺激穴位,达到疏通经脉的作用。长期玩转核桃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达到防治头晕、失眠等目的。现代科学证明,揉核桃能延缓机体衰老,对预防心血管疾病、避免中风有很大作用。特别是一些长期从脑力劳动或电脑工作的人群,把玩核桃更能起到舒筋活血、预防职业病的功效。(蒋晨)

  温馨小贴士

  核桃仁所含的脂肪,虽然是有利于清除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热量,如果过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话,就会被人体作为胆固醇储存起来,结果适得其反。一般来说,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应在40克左右,大约相当于四五个核桃。同时应该适当减少其他脂肪摄入,以避免热量摄入过高。

  中医认为,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

  核桃仁有通便作用,但核桃外壳煮水却可治疗腹泻。核桃仁含鞣酸,可与铁剂及钙剂结合降低药效。吃核桃仁时应少饮浓茶。

  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皮。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