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做饭用错一种物质,营养消失
来源:生命时报 2017-11-17 20:01:21

  对于很多家庭主妇尤其是老年人来说,碱(小苏打)是她们的烹调好帮手。加了碱,煮粥更黏稠,炒肉更嫩滑……然而你知道吗,碱其实是很多营养素的克星,很多情况下我们用错了碱。

  煮粥。怎样煮粥时间又快,口感又黏呢?我们祖传的方法是加碱,能让粥更黏更软,这对胃动力不足、消化不良等胃病患者有一定的好处,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则完全没必要。首先,谷物里的B族维生素较为丰富,但是在熬粥的时候加了碱,会把其中的大部分维生素B1和部分维生素B2损失掉。其次,豆类(红豆、绿豆)除了富含B族维生素外,还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这类活性物质遇碱也会改变其结构,从而失去保健作用。最后,加碱还会加强淀粉的糊化作用,让血糖升高更快,对糖尿病患者等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不利。

  改善方法:煮粥时放一小把糯米或者一勺燕麦,都可以增加粥的黏稠度。要想缩短煮粥时间,可以选用高压锅或者将原料提前浸泡。

  炒肉。为了炒出口感嫩滑的肉片,很多人喜欢将其提前用碱腌一下。然而,碱会使肉中大量的B族维生素损失殆尽。

  改善方法:平时腌制肉类的时候,可以用盐、胡椒粉、绍酒等将肉片抓匀后再炒,这样可以很好地保住营养,并且口感也不错。此外,很多水果都是“天然嫩肉粉”,比如木瓜、猕猴桃、菠萝等,可以将它们的汁液加入肉中,搅拌均匀进行腌制。

  和面。很多人喜欢和面时加点碱,因为这样煮出来的面条口感更筋道。但这样做,会破坏面粉中的B族维生素,使其营养价值下降。

  改善方法:可以选择用牛奶和面或者和面时加个鸡蛋,因为牛奶蛋白质能加强面团的筋力,从而使做出来的面条不易断;蛋清的蛋白质能增加面条的筋力,而蛋黄中的卵磷脂能让面条口感滑爽,营养也更加丰富。

  总之,烹调加碱对B族维生素可谓是“天敌”。我们还是改变一下烹调方式吧。▲(生命时报记者王淑颖)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