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神奇之果猕猴桃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1-20 13:41:51

  缪士毅

  猕猴桃又名阳桃、藤梨、金梨、羊桃等,因猕猴喜食,故而得名猕猴桃,亦有说其果皮覆毛,貌似猕猴而得名。猕猴桃属猕猴科猕猴桃属落叶藤本植物,广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及陕西、河南和西北等地区,多野生,果实为浆果,形似鸡蛋状,果皮黄褐绿色,夏秋成熟。猕猴桃鲜果果肉为翠绿色,果心乳白,柔软多汁,甜酸适度,清香可口,美啖几颗,犹如甘泉直流心田,甜透心底,回味无穷。

  猕猴桃享有“神奇之果”“维C之冠”的美称,缘于它有非凡的营养价值。据分析,其每100克可食部分含糖11克、蛋白质1.6克、类脂0.3克、维生素C 300毫克、磷42.2毫克、钾320毫克、钙56.1毫克、铁1.6毫克,此外还含维生素P。特别令人称道的是,猕猴桃中含有10多种氨基酸,所含的维生素C是柑桔的10倍、苹果和梨的30倍。

  除鲜食外,猕猴桃还可加工成糖水罐头、果汁、果酱、果脯、果冻、果酒等风味食品,这些食品已成为航海、航空、高原和高温工作人员的保健食品。猕猴桃汁还是体育健儿喜欢喝的饮料。在烹饪中,猕猴桃主要用于甜品及冷菜的制作,尤其是猕猴桃果实削去果皮之后,其果实呈绿色,作为冷盘点缀,诱人食欲。

  猕猴桃的故乡在中国,《诗经》中有“隰有苌楚”之吟唱,苌楚即猕猴桃的古名。唐代诗人岑参有“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之描绘。宋代《开宝本草》称猕猴桃:“一名藤梨,一名木子,一名猕猴梨”,并记载其“形似鸡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写道:猕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猕猴桃在世界各国备受青睐,被誉为“世界珍果”,美国称它为“中国醋栗”,英国则称之为“中国鹅莓”。

  经历代栽培,我国涌现出不少猕猴桃佳品。如四川沐川县红阳猕猴桃果皮显黄绿色,光滑无毛,果肉红与黄绿色相间,横切面呈放射状血红色条纹,肉质细嫩、浓甜清香、风味绝佳;贵州修文县的贵长猕猴桃果体长圆柱形,果肉呈翠绿色,具有果肉细嫩,肉质多浆,果汁丰富,清甜爽口,酸甜适中的特点。其他国家种植的猕猴桃,皆为中国猕猴桃之后裔。

  猕猴桃既是佳果,又为良药。祖国医学认为,猕猴桃性寒,味甘酸,有解热、止渴、通淋之功效,主治烦热、消渴、黄疸、石淋、痔疮,对肝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烧烫伤、呕吐等病患者有益。《食经》说猕猴桃“和中安肝。主黄胆,消渴。”《开宝本草》称猕猴桃“止暴渴,解烦热,下石淋。”民间有“常吃猕猴桃,浑身不知劳”之说。

  现研究表明,猕猴桃果实中的猕猴桃碱能中和人体内的有机酸,平衡酸碱度,有利于迅速恢复身体疲劳。临床研究表明,猕猴桃对心血管病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