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药监部门提示:饮料服药隐患多
来源:新华网 2017-12-13 16:54:19

  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人为图方便、疏忽大意,用饮料送服药品。药监部门提示,用饮料送服药品不但影响药效,甚至会增加药物毒性副作用,切记送服药物要用白开水、纯净水或蒸馏水。

  太原市药监局提示,咖啡、茶、牛奶、果汁甚至矿泉水等服送药物存在以下隐患:

  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胃酸分泌,与布洛芬等解热镇痛类感冒药同服会加重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果汁多为酸性,可能导致一些抗生素及磺胺类抗菌药物提前分解;增强一些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会因酸碱中和而使一些碱性药物失效;可造成磺胺类药物溶解度降低,引起尿路结石。西柚汁会抑制肝脏中的代谢酶使药物浓度升高,可能产生毒性反应,绝不能用其送服药物。

  啤酒、可乐中含有食用乙醇。乙醇是药酶诱导剂,能增强肝药酶活性,降低安乃近等药物药效;可增加三环类抗抑郁药等药物的毒副作用。可使服用降糖灵的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和不可逆的神经系统病变,还可增加中枢抑制药、成瘾性镇痛药、部分抗组织胺药的镇静作用,加深中枢抑制,甚至致人死亡。乙醇可使服用血管扩张药、降压药患者加重体位性低血压;可使服用水杨酸类的患者增加消化道刺激性。

  茶含有较多的鞣质,与乳酶生、多酶片等酶制剂同服会降低药效。鞣质可使抗菌素和磺胺类药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应增加;可与硫酸锌、葡萄糖酸锌、硫酸亚铁、富马酸铁、洋地黄甙类、维生素B1、氨基匹林、麻黄碱、奎宁生成沉淀、变性、失活,疗效降低。

  牛奶中的蛋白质和钙离子会与某些药物结合而影响药物的吸收,不建议与药物同服。除非一些明确说明可用牛奶送服的药物。

  果汁、豆奶、汽水中的蔗糖、蜂蜜能减慢胃内食物的排泄速度,延缓药物的吸收,减弱退热清、感冒清等药物的疗效。与降糖药、可的松类药物同服能升高血糖,出现糖尿。能酸化尿液,可使磺胺类药物溶解度降低而致尿中析出结晶或血尿;与利福平、阿斯匹林、消炎痛同服易加重肾毒性;可与氨茶碱、胃舒平、碳酸氢钠中和反应,疗效降低或丧失;可使红霉素分解失效。

  此外,矿泉水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某些金属元素可使四环素族、异烟肼抗菌作用减弱,强心甙类毒性增加,因此也不宜用于服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