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晚上吃姜可能影响睡眠 但吃姜不等于吃砒霜
来源:科普中国 2017-12-21 09:27:06

  姜是一种常见的调味品,除了可以用来给饭菜调味,还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多种功效。姜虽然有众多功效,但在食用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最近,一条内容为“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的帖子被不少人转发,引起了许多人的质疑。那么,生姜究竟有哪些功效?“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种说法靠谱吗?

  中国新闻网介绍,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还含有姜辣素。其中,辛辣成分是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萜、樟脑萜、姜酚、桉叶油精、淀粉、黏液等。传统医学认为,姜能增强血液循环,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同时,姜能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用姜汤含漱还能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生姜的确适合在早上吃,但晚上吃姜并不意味着吃砒霜。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解释,从西医的角度来讲,姜含有姜辣素等活性成分,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速、血液循环加快,并且能增加神经的兴奋性。姜中所含的姜酚会刺激肠道蠕动,在白天可以增强人体的脾胃功能,但由于夜晚人体处于休眠状态,这种刺激则会影响睡眠。从这个角度来看,晚上吃姜的确不太好,但“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样的说法太过夸张和绝对。

  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代晓琴医生在接受四川在线采访时也表示,“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样的说法是夸大其词。食物对于身体的影响主要在于其中的成分与人体的相互作用,而不管什么时候吃姜,姜里面的有效成分是恒定不变的,不会因为早上和晚上的区别而改变成分。即便是这种食物所含的成分相当复杂,目前也没有文献报道哪一种食物在不同的时间内产生“补药”和“砒霜”这样尖锐对立的变化。(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