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为什么“82年”的拉菲才是最好的?
来源:食品中国 2017-12-26 09:50:33

  “82年拉菲”是葡萄酒小白都耳熟能详的酒款,但你是否真的了解为什么82年这个年份限定下的拉菲才是顶级出品呢?年份对葡萄酒品鉴的重要性到底体现在哪呢?

  年份,是人们选酒品酒的一大参考指标,这背后到底暗含了什么玄机呢?其实,年份能传递一个信息系统,包括葡萄园采摘年份的温度、降水量和光照条件等,而这些因素都是影响葡萄质量进而影响葡萄酒品质的关键因素。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本文将为你揭开其冰山一角——年份酒背后的“温度”的神秘面纱。

  影响温度的因素错综复杂。首先是地理位置,葡萄园所处的纬度和海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葡萄园常年气温的高低。一般来说,纬度越高,温度越低。全世界的葡萄园大多集中在南北纬30-50度之间。而海拔每增加100米,温度就会下降0.6℃,这意味着一些相对炎热的地区的高海拔地带也能成为优质的葡萄种植区,如阿根廷北部的卡法亚特(Cafayate)产区。另外,洋流也是影响温度的一大重要因素。洋流可以分为暖流和寒流,它们是地球表面热环境的主要调节者,能对沿岸气温起到中和调节的作用。

  其次,雾气和土壤也是不可忽视的两大因素。雾气可以帮助一些生产高质量葡萄酒的地方降温,这也是加州(California)以及卡萨布兰卡谷(Casablanca Valley)等顶级葡萄园的重要气候特征之一。而黑色土壤或者富含石子或岩石的土壤则可以吸收并反射更多的太阳光,进而促使温度上升,从而为葡萄的生长提供充足的热量。

  年份之所以对葡萄酒品鉴有重要参考价值,就是因为年份背后的“温度”这一因素对葡萄的品质有极大的影响。葡萄是温带植物,对热量要求高,且不同生长阶段对温度的要求不同。在气候较为寒冷的地区,葡萄树发芽较晚,过短的生长期使得葡萄不能够完全成熟。如果开花和坐果时温度过低,葡萄则会大幅减产。

  如果葡萄成熟时期温度过低,会导致葡萄果实糖分不足,酸度过高。红葡萄品种不能达到所需的成熟度,酿出的葡萄酒就会过于酸涩,带有过多的植物味。相反,温度过高会导致葡萄树过早地发芽,从而导致其生长期过长,使得最终的果实过于成熟,即酸度缺乏、单宁过熟、风味物质混沌。白葡萄可以种植在较凉爽的地区,因为它们不需要成熟的单宁,酸度恰到好处,酿出的葡萄酒的整体结构也会更平衡。红葡萄则需要温和或温暖的气候,才能促使它们的风味、色泽以及单宁达到一定的成熟度。

  葡萄酒的年份背后蕴含了大量决定葡萄酒品质的重要信息,其中“温度”这一大参考指标深刻地影响着葡萄的品质,进而影响着葡萄酒的质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