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健食品”与“食品”“药品”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0 15:52:37

  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功效的食品。保健食品一般有规定的食用量及特定的食用范围。可以声称具有调节机体功能、预防某些特定疾病的发生或能够改善体质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仅通过口服使用,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食品:是可供人类食用或饮用的物质,包括加工食品、半成品和未加工食品,不包括烟草或只作药品用的物质。食品的应用目的是为人们提供能量和营养成分,不强调特定的功能,没有服用量的要求,无特定的食用范围。 

        药品:是针对某种症状或病症,作为治疗疾病用的化学制品。利用天然或化学合成原料,且必须经过法定的临床实验与分析研究,采用严格的工业化程序制成,一般来说并不适合长期或大量服用,甚至存在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此外,保健食品仅口服使用,而药品可以注射、涂抹等方法使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