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更年期女性应该怎样保养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1 16:13:23

  女性卵巢制造雌激素的能力从40多岁就开始逐渐减弱,易出现潮热、半身出汗以及心悸等类似绝经期的不适症状。这些症状出现的程度,会依照雌激素减弱的程度不同而有所差别。一般说来,东方女性的绝经期症状要比西方女性更少,这可能是与停经前东方女性的雌激素水平较低有关。但是近几年我国有严重痛经及绝经前综合征的女性愈来愈多,绝经期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一方面因为现代女性停经前的雌激素水平变高了,另一方面可能因为环境污染或者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等原因。对于这一阶段的女性,健康补养需注意以下几点。

  补充植物雌激素有助于缓解症状

  植物雌激素指的是植物中的一些与动物雌激素结构类似且具有弱雌激素作用的物质,常见的有大豆中的异黄酮或者亚麻籽中的木酚素,它们本身不是雌激素,但由于可以起到部分雌激素的作用,所以被人们通俗的称为“植物雌激素”。这些物质可以帮助女性改善更年期症状。除以上提到的两种植物雌激素外,天然植物中,有很多同样含有丰富植物性雌激素的植物,如红花苜蓿、贞节树、当归、北美升麻等。另外,还有一些植物中所含植物性雌激素的结构及生理作用与另一种雌激素——黄体酮比较接近,如北美野山药常被运用在改善绝经期障碍方面。部分研究发现,联合多种植物性雌激素使用,在绝经期不适症的改善方面比单独使用大豆异黄酮的效果更佳。

  合理调整膳食

  绝经期妇女很容易发生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特别是水钠潴留,引起下肢或面部浮肿,并进一步可引起血压升高。所以,应限制食盐摄入量,用盐量宜为中青年时期的一半。此外,绝经期妇女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发生紊乱,容易发生血脂升高,体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所以,绝经期妇女要少吃甜食、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多吃些粗粮、新鲜水果、蔬菜,还应保证优质蛋白质供应,可多吃些瘦肉、鸡、鱼、蛋、乳制品及豆制品。

  摄取足够的B族维生素

  对于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的绝经期女性来说,也应注意精神心理卫生。复合维生素B对维护神经功能,促进消化,预防头痛、头晕,保持记忆力等大有裨益。特别是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健康、增加食欲及帮助消化均有一定的作用。需注意,如摄取过多咖啡因或酒精则会增加B族维生素排出,并且容易使潮热、多汗、失眠等症状恶化,还容易将体内钙质排出、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而出现烦躁不安及抑郁症状。

  防治骨质疏松症

  停经后的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引起钙、磷更容易流失,即使从饮食中补充也难以挽救,更容易罹患骨质疏松症。而近年来年轻女性罹患骨质疏松症的人数也在慢慢增加,而且多是由于极端减肥而造成卵巢功能不全,使雌激素的分泌大大减少,使得骨骼变得脆弱所致。如果想治疗女性骨质疏松症,对于绝经期的女性来说最有效的就是雌激素替代疗法。对于非绝经女性,则首先要治疗卵巢功能不全等原发疾病。 成年人每日钙质的推荐摄取量为800~1000毫克。可多选择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大豆制品、小鱼等含丰富钙质的食物。此外也有观点认为,钙质与镁同时均衡摄取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保健食品也可以选择钙+镁的种类。除了摄取充足的钙质外,还应多摄取能帮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以及含有能促进骨骼形成的维生素K的食物,比如花椰菜或纳豆等。同时,改善日常的饮食生活,适度运动以促进骨骼生长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