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易感冒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1 16:13:23

  形成原因

  感冒的主要原因是感染了病毒,引起鼻、口腔、喉咙以及支气管的上呼吸道发生急性感染或炎症,容易产生喉咙红肿疼痛、流鼻涕、发烧、咳嗽、打喷嚏、头痛、发冷等症状。感冒病毒分许多种,如咽部发炎往往是感染了腺病毒,流鼻涕或鼻塞则是感染到鼻病毒等。

  感冒病毒几乎都是通过飞沫传播。当过度疲劳或抵抗力减弱时,或者当干燥的空气使喉咙及鼻黏膜受伤时,病毒就会入侵我们体内。如果放任感冒置之不理,就可能引起各种疾病。因为感冒已经是向人体发出抵抗力低下的信号了。人类原本就受到许多细菌、病毒的威胁,而防止细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就是皮肤及黏膜,接着是血液中的巨噬细胞。如果这两层防线还不能阻止细菌的入侵,最后出场的就是抗体及淋巴细胞等白细胞,人体内的免疫功能开始发挥作用。一旦感冒就说明人体已经失去对细菌的抵抗力,原有的慢性疾病就会恶化,如支气管炎可能演变为肺炎等,可能变成致命的疾病。

  预防及改善方法

  维生素A、维生素C及锌、乳酸菌等有预防感冒的作用,平时经常食用也可以强化黏膜及血管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如果感冒了,还可以配合身体状况摄取能对抗细菌及病毒的物质,如生姜、绿茶、枸杞、大蒜等。不过要切记,保健食品只能预防而不能治疗感冒。此外,用红茶漱口对预防流行性感冒也有效果。虽然每年国家都生产一些对抗强力病毒的流行性感冒疫苗,能够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但是我们无法预测会出现哪一类型病毒的流行性感冒,所以要时时注意自己的健康。最有效的办法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天气变化时要注意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或受热。淋雨后宜服生姜红糖水。劳动或运动出汗,不要骤然脱衣,更不宜马上洗冷水澡。感冒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所以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流行性感冒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主要以对症和支持疗法为主,包括卧床休息、多饮水。充分的休息和足够的睡眠可迅速减轻症状,促进自愈、早日康复。发热期间体力消耗较大,同时吸收功能也受到影响,因此应多饮茶水或糖水。饮食宜用清淡、易消化的米粥及新鲜蔬菜,忌食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同时可应用解热镇痛药,也可应用抗生素治疗继发性细菌感染,亦可用中医中药治疗。在流行性感冒多发季节不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减少大型集会。定时开窗通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注意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身体素质较好者,可坚持冷水洗脸和冷水擦浴。必要时应用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