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染发产品中的染发剂有哪几类?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1 16:13:15

  染发化妆品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其活性成分是染发剂。不同类型的染发剂所达到的染发效果自然也不一样。根据染发效果可将染发剂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三类。暂时性染发剂染后色泽持续时间最短,只能维持7~10天,一经洗发就会褪色,只能作为临时性修饰;半永久性染发剂的染后色泽可维持3~4周;永久性染发剂的染后色泽持续时间最长,可维持1~3个月,因此是目前最常用、最重要的一类染发剂。

  (1)暂时性染发剂

  一般由一些大分子的染料或颜料组成,由于分子量较大,无法进入发丝内部,基本上是附着在头发表面,所以很容易用香波和水洗掉。但这类染发剂很少损伤发质,也不易透过皮肤,安全性高。

  (2)半永久性染发剂

  主要是一些相对分子质量较低、可渗透入发丝内部的染料,和头发角质层有一定的亲和力,但在洗发时这些小分子会渗出,一般可耐受12次清洗。

  (3)永久性染发剂

  主要为氧化型染发剂。其配方组成主要包括染料中间体、偶联剂和氧化剂等。其染发原理是不直接使用染料,而是使用无色的染料中间体,这些染料中间体分子量较小,可渗透到发丝内部,与同样渗入发丝内部的氧化剂、偶联剂发生氧化聚合反应变成大分子染料而使头发上色,在发丝内部形成的大分子染料很难从发丝内部渗出,因而难以被洗掉,色泽持续的时间较长。

  常用的染料中间体为对苯二胺类、氨基酚类物质,以对苯二胺类最为常用,它是目前人们对染发产品安全性隐患最为关注的一类成分,因此有些染发产品为强调其安全性,特意在产品标签上标明“不含对苯二胺”的字样。其实,只要是这类染发剂,即便不含对苯二胺,但一定会有其他染料中间体,同样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只是对苯二胺最常用,所以人们对它的关注更多些而已。偶联剂多为酚类、胺类等物质。氧化剂多用过氧化氢及过硼酸钠等。

  通常将此类染发产品制成A、B两管,A管中主要是染料中间体,B管中主要是氧化剂,使用时再将两者混合。市售的二剂型染发化妆品有粉状、液状、膏霜状等剂型,其中膏霜型最为常用。 染发产品在使用时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其中引起过敏反应的主要物质为染料中间体及氧化剂,可引起某些敏感个体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如皮炎、荨麻疹、哮喘,甚至出现发热、畏寒、呼吸困难等严重反应。所以,消费者一定购买正规产品,在使用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并按要求做试敏试验,确认安全后才可使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