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感冒就要用抗生素吗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1 17:38:38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治疗难度较大,而且容易导致多种并发症,产生严重危害。不少人患感冒后经常随意用药,结果药不对症、疗效不佳,更有甚者反而导致病情加重。下面介绍几种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感冒用药的误区。 

        不少人认为,感冒了,吃点消炎药就好了,这里说的消炎药就是指抗生素,这是误区。感冒分病毒和细菌感染两种,只有细菌性感冒使用抗生素有效。但是大部分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此类病毒性感冒无效。严格来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特效药物,大多数采用对症治疗,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主要是依靠人体的免疫系统消灭病毒达到恢复的目的。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人体菌群失调、二重感染、耐药性等严重后果,甚至产生超级细菌,不仅对患者自身,对整个人类也会产生危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