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药品都需冷藏储存吗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1 17:40:52

  大部分的药品适宜在阴凉的环境下储存,尤其是夏天要注意给药品“避暑”。不过在放入冰箱前需要看清说明书上的标示,不同的药品适宜的储存温度不一样,药品的储存温度有下列几种情况:常温(10~30℃)、阴凉(不超过20℃)、冷处(2~10℃)、冷冻(0℃以下)。

  一般家庭储存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等,在室温下就可以了;但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为防止胶囊剂的囊壳受热变形、防止片剂的糖衣融化、防止颗粒剂中的糖分变质等,就需要将其放入冰箱冷藏。栓剂会因温度过高而软化甚至变形,导致不易使用,在夏季高温时也适合放入冰箱冷藏。

  需要始终在冷处储存的(包括运输携带的时候)药品主要以生物制剂为主,比如人血白蛋白、各类疫苗、免疫球蛋白、胰岛素等等。此外如头孢哌酮钠、口服双歧杆菌活菌制剂、三联活菌散剂等也需冷处储存。冷藏储存的时候需要关注冰箱温度,防止降至2℃以下,导致液体冷冻而失效。 

        不是所有的药品都适合冷藏保存,糖浆类药品(止咳糖浆等)在过低的温度下,药物或糖分会析出,导致浓度不准确;外用的乳膏剂在过低的温度下会导致油水分层,影响膏剂的均匀性和药效。放入冰箱储存的药物要注意防潮,容易吸潮的药品,放入冰箱前应密封或同时封入防潮剂。极少部分的药品需要冷冻储存,例如洛莫司汀胶囊、司莫司汀胶囊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