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茶水饮料都可送服药吗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2 11:09:37

  口服用药应该用白开水送服,而不适宜用茶水、果汁、咖啡、牛奶、豆浆等饮料。

  (1)茶水茶水中含有咖啡因、茶碱、鞣酸等成分,鞣酸可以使一些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如铁剂、钙剂等)产生沉淀,不仅降低疗效,还会引起胃部不适;各种酶制剂如多酶片、胃蛋白酶等与茶叶中的鞣酸结合生成鞣酸蛋白而失去疗效;茶碱为偏碱性物质,可使一些偏酸性的药物药效降低;咖啡因具有兴奋中枢、强心和利尿作用,如果送服镇静、催眠和中枢抑制剂时,作用相抵消。

  (2)果汁有些果汁中含有维生素C,它具有酸性和氧化还原作用,可使红霉素的作用明显降低,其他受到影响的包括庆大霉素、华法林、阿司匹林、氯丙嗪等等很多种药物;有些果汁含有西柚汁成分,西柚汁可以抑制体内代谢酶的活性,增强环孢霉素、尼卡地平、咪达唑仑等药物的吸收,使得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升高,副作用增强。

  (3)牛奶牛奶与药物同时服用,牛奶可以在药物和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影响药物的吸收;牛奶还可与部分药物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例如牛奶中的钙、磷等容易和中药中的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性的化合物;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与葡萄糖酸钙等药物形成凝块,影响吸收并且加重胃肠道的负担;牛奶与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剂同服时,牛奶中含有的钙能增强药物的毒性,使得药物蓄积中毒。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