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误服药物怎样急救处理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12 11:09:37

  由于忙乱、粗心等原因导致吃错药、过量服药甚至误服毒物时,应首先弄清楚吃的是什么药或毒物,如果不清楚,就将装药品或毒物的瓶子及患者呕吐物,一同带往医院检查。然后根据误服药物或毒物的不同而采用相应的措施,积极进行自救与互救。

  现场急救的主要内容是立即催吐及解毒。催吐的目的是尽量排出胃内的毒物,尽量减少毒物的吸收。对于误服安眠药的患者,可让其大量饮用温水,然后用手指伸入口内刺激咽部催吐。如此反复至少10次,直至吐出物澄清、无味为止。对于误服强酸强碱性化学液体的患者,不可给予清水及催吐急救,而应立即服用牛奶、豆浆、鸡蛋清,以减轻酸碱性液体对胃肠道的腐蚀。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可让其喝下肥皂水反复催吐解毒。

  已昏迷或者出现抽搐的患者,以及误服蜡、香蕉水、漂白剂、洗涤剂、石油、蓄电池液、碱、鞋油、去锈液、汽油、生石灰、亚铅化合物等的患者不能进行催吐,以防窒息发生。凡中毒者现场急救后,皆宜送医院急救,进行进一步的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