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五类患者禁用硝酸甘油
来源:生命时报 2018-01-23 09:35:34

  以硝酸甘油为代表的硝酸酯类药物是治疗心绞痛最古老、最常用的特效药,临床上已应用近140年。因其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可靠,在新药不断涌现的今天,仍是心血管病治疗中使用最为广泛的药物之一。

  硝酸甘油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外周静脉和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液和氧的供应,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和缺氧状态,缓解心绞痛症状。然而,并非所有的心绞痛都能够使用硝酸甘油。以下这5类患者,要尤其注意。

  1.青光眼患者,尤其是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且未经手术治疗者,应用硝酸甘油后会使眼压进一步升高,加剧眼痛,甚至出现更严重的反应。如非用不可,则需密切监测眼压及症状。已经手术治疗的闭角型青光眼或药物控制良好的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可以使用,但需定期监测眼压。如用药后发生了视物模糊、鼻根部酸胀、眼部胀痛、头痛、恶心、眼红、怕光、流泪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眼科就诊。

  2.低血压患者。低血压患者或平常血压偏低的患者应谨慎使用硝酸甘油,因为硝酸甘油在扩张冠状动脉血管的同时,也会扩张其他血管,使血压降得更低,尤其在体位突然变动时更易发生。

  3.脑出血、颅内压增高患者。硝酸甘油会扩张脑血管,使原有病情加重,因此脑出血、颅内压增高患者应慎用硝酸甘油。

  4.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硝酸甘油会使该病患者左心室流出道梗阻进一步加重,甚至引起晕厥、猝死,应尽量避免应用。

  5.正在应用西地那非的患者。西地那非即人们常说的“伟哥”,商品名叫“万艾可”。西地那非会增强硝酸甘油的降压作用,因此两种药物不能一起服用,以免引起严重低血压甚至猝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