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粉丝可燃烧含荧光剂”视频流传 公司辟谣
来源:新华网 2018-01-30 10:14:06

  近日,一条“双塔龙口粉丝是塑料制成的”视频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流传。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制品专业委员会和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均进行了辟谣,表示正规渠道购买的粉丝产品可放心食用,并已向公安机关报警。

  网络流传的“燃烧双塔龙口粉丝”视频约三分半钟,视频中,一女子打开双塔龙口粉丝,拿出打火机点燃粉丝,粉丝边燃烧该女子边说:“这些粉丝燃烧的这么快,含有荧光剂,都是塑料做的。”

  是否真如该女子所说,双塔龙口粉丝是塑料做的?用燃烧的方法鉴别粉丝好坏是否科学?2月24日,烟台双塔食品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出《承诺书》,以及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制品专业委员会的《声明》。

  烟台双塔食品有限公司承诺:双塔牌龙口粉丝系列产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原材料和生产均经过严格审查,不存在掺假、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等质量安全问题,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制品专业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用燃烧的办法鉴别粉丝成分及好坏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依据的。粉丝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淀粉本身就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易于燃烧,这与粉丝的品质无关。希望广大消费者切勿轻信谣言,放心购买品牌厂家的正规粉丝产品。

  “协会已联合相关企业,向公安机关报案,全力追查谣言散布者,并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该条不实视频在网络流传后,除了部分转发扩散的网友外,也有不少网友对网传视频表示怀疑。网友@LdarcyL说:粮食本来就是淀粉,淀粉制的很细,本来就可以烧起来。网友@寒小琳0332说:造谣可是要负责任的!

  “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很多虚假视频没有任何成本就可以四处传播,这将给相关行业带来很大的维权成本和形象伤害。广大消费者不要随意相信网传视频,不信谣不传谣。”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