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专家:“塑料紫菜”视频纯属造谣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30 10:16:20

  近期,一段质疑“紫菜可能系塑料袋冒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不少消费者心生疑虑。紫菜能否和塑料袋扯上关系,紫菜又硬又难嚼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新华网采访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对于视频中的紫菜是否由塑料制作,钟凯予以否认:“视频中的产品干时脆,遇水变软,塑料并不吸水,所以它不可能由塑料制作。”

  钟凯表示,视频中所谓的“问题紫菜”泡开后能拉扯得比较薄,有韧劲,透光度不错,颜色均匀,仅从工艺制作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东西能用塑料做,但是需要使用很好的原料,成本会比较高。从成本角度考虑,做成这样的薄膜还不如制成塑料袋,获利更多。

  “紫菜的口感与品种、气候条件、生产环境、水文条件等有关,更重要的是收获时间。”钟凯说,紫菜生长于浅海潮间带,目前纯天然的紫菜产量较少,大多数的紫菜都是人工在浅海中种植。人们较为熟悉的两个品种为坛紫菜和条斑紫菜,相对而言,前者口感较硬,有韧性,常制成圆盘,多用于紫菜汤;后者一般是用作紫菜片。

  为何热传视频中的女士买到拉拽不开的紫菜?钟凯介绍说,紫菜的生长期为每年的9-10月到次年3-4月,一般半个月左右收割一次,行话说叫一水,往后叫二水、三水、四水等。一水口感较嫩,收割期越往后口感越老。视频中的紫菜之所以难很撕动,除了浸泡水温低或时间短水温等原因外,也有极大可能是偏后收割的产品。

  钟凯建议,消费者如需购买品质较高的紫菜产品,尽量选择合规渠道。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