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啤酒含多菌灵?这是四年前的谣言了!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30 10:17:44

  这两天,“雪花啤酒含多菌灵”的消息又刷爆了微信和朋友圈。消息称,雪花啤酒、果粒橙、可口可乐等含有日本禁用农药多菌灵,对脑部影响最大,可引致局部麻痹,并会导致癌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已经播出,香港食环署正在了解此事件。

  这是真的吗?

  其实,仔细阅读一遍,就能发现疑点。首先,信息没有权威来源,2013年6月30日至今播出的《焦点访谈》都能在官网上查询到,其中并没有与“啤酒含农药”相关的报道;其次,消息的结尾还呼吁:“不管多忙,请转发到你的另外群。日本鬼子太坏了,就是要慢性毒杀中国人啊!想让中国人断子绝孙啊!太坏了!有半点良心就转发吧!”而消息中所列的产品,几乎都是国产和美国产,与日本关系不大。

  记者搜索发现,这也不是新鲜说法了,而是老谣新炒。2013年初和2016年中,都曾出现过相似的谣言,只不过,其中的“雪花啤酒”换成了“果粒橙”和“康师傅方便面”。

  网传“啤酒含有禁用农药多菌灵”的传言截图

  专家说法:多菌灵应用广泛一般不会损害健康

  那么,多菌灵究竟是何方神圣,这种农药真的会通过粮食进入啤酒,从而对人体产生损害吗?

  千龙网“辟谣平台”栏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李明远,他表示,上个世纪70年代多菌灵已经应用于我国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在我国并不属于农业禁药。多菌灵是一款普通农药,已经在我国农业种植中广泛应用,毒性较低,农作物农残不超标的情况下,对人体健康不会有损害。

  针对传言中涉及的啤酒、橙汁饮料中含有多菌灵,记者了解到,啤酒制作原料含有大麦麦芽、小麦麦芽等,橙汁、橘子汁、苹果汁等饮料中也可能会含有橙子、橘子、苹果等水果,会不会在农作物、水果的种植中,会用到农药多菌灵,致使多菌灵残留?

  李明远告诉记者,大麦、小麦拌种期间可能会用到多菌灵,可以防治黑粉病、锈病等,种子洒在地里,麦子成熟后再经过去皮,麦粒上残留的多菌灵含量极低。不过,李明远也表示,在麦子发芽形成麦芽期间,也可以用多菌灵防病菌侵入,按照国标规定的剂量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谈及多菌灵对橙子、橘子、苹果的作用,李明远表示,多菌灵具有灭菌效果,果实成熟存放期间,可用来防止果实腐烂变质。如果多菌灵使用的剂量不超标,去皮食用危害极低。

  “不过,多菌灵具有内吸性,有些饮料的制作如果用到果皮,比如陈皮(橘子皮),饮料中是否会含有多菌灵残留,主要取决于生产商家在清洗水果中是否严格按照标准操作。”李明远说。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农作物研究的专家,李明远告诉记者,多菌灵毒性低,目前并未没听说过造成脑部麻痹、肝脏肿瘤等案例。

  同时,一家知名啤酒品牌的工作人员也作出回应,他说,消费者在市场上买到的产品都经过国家检测,不会有质量问题,可以放心饮用。

  此外,记者也登录香港食环署官方网站进行检索,并未发现与啤酒相关的信息。该署一篇涉及“水果残留多菌灵等农药”的检测报告也指出,只要从膳食摄入某种除害剂的分量低于安全参考值,摄入的残余除害剂即使超出最高残余限量,并不表示人类健康必定会受损。

  2013年初,央视就对《焦点访谈》播出“果粒橙含多菌灵”进行过辟谣

  延伸阅读

  啤酒含多菌灵系老谣新炒

  追根究底,这其实是源自四年前的一条谣言。

  2013年初,“可口可乐旗下果粒橙含多菌灵”的消息就曾在QQ上疯传,与这次的套路一样,消息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已播出,可口可乐承认果粒橙含有美国禁用农药“多菌灵”,并告诫不要喝这种饮料。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很快作出回应,称将以法律手段追究恶意诽谤黑手的责任,并正式向公安机关报案。可口可乐公司表示,这条谣言实际上是源于公司在2012年1月份处理的巴西橙汁事件。公司在美国发现巴西果农为果树喷洒的一种名为多菌灵的杀真菌剂在美国未经注册,随即主动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报告。后经该局和美国环境保护局评估确认,使用产自巴西橙汁的美国饮料是安全的。

  当时,据成都商报报道,从2009年2月14日到2013年1月5日,央视网上的《焦点访谈》共有900期栏目视频,均没有关于“果粒橙含农药”的报道。央视新闻也在官方微博做出辟谣。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