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方便面32小时都不消化?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1-31 09:48:22

  说到方便面这东西,是部分人小时候就会嘴馋的食物,据说因为“泡”还是“煮”的两种烹饪方法,还产生了两大派别,甚至号称成了一种文化。

  但是关于它的谣言也不少,直到最近还有人正告“泡面党”们说:少吃这些东西,没听过32个小时后消化不了嘛?

  可是细心的朋友们也会发现,在灾难来临的时候,直升飞机第一个送到的食品就是方便面。李克强总理在地震现场吃的也是方便面。 那么吃方便面到底安全不?里面到底有没有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吃了以后真的那么难消化嘛?

  关于方便面的五大传言

  传言一:美国科学家通过胶囊内镜的方式拍摄了“加工食品”与“无添加物食品”被吃进肚子里的情况对比,结果发现手工拉面在32小时后已经完全被消化,方便面则仍保有残余、尚未完全消化。

  破解:我能告诉你人家玩的是艺术实验吗?

  这个所谓的美国科学家实验更准确地来说,是2011年美国的一个设计专业的教师和一个医院的医生两个人合作的研究,他们以艺术的形式,将作品中的一部分放给大家看,表达的也无非是对现代食品的情绪。 所以这并不是一个科学实验,而更像一次行为艺术。因此实验中有很多不严谨的地方,比如在吃方便面时,配上的是一种饮料,而手工拉面则搭配了易于消化的茶,这样的消化过程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对比。

  同时这个实验的出发点是研究加工食品的消化过程,在原视频中,两种面在2小时后就基本消化了,只是方便面还能看到一点点样子而已。

  所谓的32小时的传说只是为了耸人听闻罢了。 要知道,目前胶囊内镜技术尚未达到可以连续拍摄32小时。

  传言二:面饼中加了碱、酒石酸钾纳、抗氧化剂等,长期使用有害健康。

  破解:你家原来发面不放碱?

  就像我们家里和面一样,方便面面饼制作中也会添加一点儿碱(如碳酸钠、碳酸钾)作为酸度调节剂,这是用来增加面条的弹性和延展性。

  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的规定,其添加量是千分之二。所以如此小的含碱量再加上食用过程中水的稀释,方便面汤灼伤胃粘膜的说法并不成立。

  至于方便面里添加的酒石酸钾纳,在葡萄里就天然存在,是一种酸性物质,它即使是人工的,也和天然的结构是一样的,所以也无需担心。 但如果方便面有哈喇味了,那可就是氧化了,油脂氧化会产生很多代谢产物,这些代谢产物是对人体有害的。所以这也就是放抗氧化剂的原因。

  传言三:方便面加了泻药的成分

  破解:泻药?懂一点逻辑好么?

  其实这个传言自身是有矛盾的。一方面说方便面里添加了用于制作泻药的酒石酸,那么应该有助于消化才对吧?但另一方面又说,因为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的因素,使面条难以消化。 唉,逻辑,懂一点逻辑好吗?

  传言四:油炸面里放棕榈油,长期食用对身体有害

  破解:5000年来人们都在吃有害的油?

  炸方便面使用的油确实是食用棕榈油,这种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果肉中榨取出来的,是一种已有超过五千年历史的天然食品。 同时,棕榈油是符合国家关于食品的相关标准,广泛用于食品行业中的。许多实验也已证实,棕榈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约各占一半,食用棕榈油不但不会增加血清中的胆固醇,反而对其有降低的作用。

  传言五:吃一包方便面需要32天才能解毒?

  破解:“太空食品”是闹着玩儿的吗?

  1958年日本人安藤百福发明了方便面,50多年来方便面遍布全球,具有“方便、美味、营养、安全、价廉”的特征,还被美日等国作为“太空食品”供宇航员食用。 而所谓的“解毒”之说,缺乏科学依据。方便面和我们生活中所吃的每一碗面、一餐饭一样,营养成分以外的物质排出体外的周期,是由物质本身的特性决定的,而不是遵循所谓的肝脏解毒周期。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