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果酒竟是灵丹妙药?专家:只是保健品
来源:科普中国 2018-02-07 09:35:52

  随着营养健康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关注绿色健康的新产品。近年来,果酒以其独特的风味及色泽,成为消费“宠儿”。春节假期走亲访友时,也有不少人选择带上几瓶果酒作为馈赠佳品。但是,对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种特色的果酒,人们在认知上还存在一些误区——不少人认为果酒具有治病功效。那么,果酒真的如此神奇吗?

  据《齐鲁晚报》报道:一般将葡萄以外的水果制成的酒统称为果酒。它以各种人工种植的果品和野生的果实为原料,经过破碎、发酵等工艺精心酿制而成。果酒酒度低,酒质温和爽口,果香味浓,并且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果酒几乎汲取了水果中的全部营养,即使生吃水果也不能吸收的营养,通过果酒却可以吸收。果酒里含有大量的多酚,可以起到抑制脂肪在人体中堆积的作用,使人不容易积累脂肪和赘肉。此外,果酒对护理心脏、调节女性情绪的也有明显作用。营养学家指出,与白酒、啤酒相比,果酒的营养价值更高。

  既然果酒的好处这么多,那么果酒是不是有治病功效呢?其实不然。据《科技日报》报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首席专家李华在“2017中国果酒科技峰会”上强调,有的果酒标榜能治这个病那个病,这是违反国家商标法和国家食品安全法的行为。“用好水果,酿制好的果酒。它一定是健康、安全、好喝、好看、独特和便宜的。”李华说,这是果酒坚持的原则。由此可见,果酒只是一种保健酒,而不是“药”,不能盲目购买。

  那么,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果酒,我们应该如何挑选呢?据中国网报道,挑选果酒,要讲究一个色香味俱全。色,主要指酒液应该澄亮、透明、无沉淀物,类似琥珀般晶莹透明,还要符合果汁特有色泽;香,是指带有原有果实的令人愉快的清香,如苹果酒要带有苹果的清香;味,应是酸甜可口,醇厚、清香、无异味,而且酒精味不太突出,像甜酒要甜而不腻最好,干酒要干而不涩最好,而陈酒味道更为浓郁醇和。只要色香味俱全,果酒的品质就会有保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