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肉菜追溯查询不能成摆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2-22 09:36:29

  一些地方的超市和农贸市场,此前已经布置了肉菜追溯查询终端及食品药品便民服务站。然而,有媒体近日采访发现,有些地方的食品安全查询机器因为种种原因沦为摆设。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的生命健康。因此,商务部、财政部启动了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以实现肉菜“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然而,这项原本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在不少地方却沦为摆设,不仅作用无从发挥,对财政资金也是一种浪费。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地方职能部门宣传工作不到位。不少消费者不知道摆放于农贸市场和超市里的追溯查询终端为何物,更不知如何操作。这就导致很多肉菜追溯查询机使用频率不高,管理者干脆不联网甚至不开机、不维护,小商小贩也就干脆不提供购物小票了。此外,一些地方的市场管理者对肉菜追溯查询系统本身就“叶公好龙”,因为终端机器配备会增加管理运营维护成本,于是便重建设,却轻管理与服务。

  要让追溯系统不流于形式,相关部门必须强化巡查督导,畅通举报机制,严肃追究执行不力者的责任,以此倒逼市场管理方积极推广溯源系统。(何勇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