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心脑血管疾病 节后也是易发期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2-23 14:19:19

  □本报记者满雪

  春节期间,或亲友相聚,欢庆宴饮;或外出旅游,遍尝美食。高盐、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过量摄入和不规律的生活作息等不健康因素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春节过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是否可以“高枕无忧”了呢?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甘辉立提醒,心脑血管疾病节后仍是发病高危期。

  七八天的假期让人身心放松,生活作息变得不规律,当节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时,有些人难以适应。也有的人利用节假日外出旅行,未及休息调整,就回到工作岗位上,这样使人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节后发作。

  甘辉立强调:“放假期间,不要‘满负荷’欢乐;假期过后,及早收心。”他表示,对节后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要防治有“道”。首先,节假日后期至上班这段时间,应调整到相对正常的作息时间,规律进食,均衡营养,不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二,节日期间或多或少都会增加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上班前这段时间,可转为清淡饮食,多食用蔬菜、水果,且食量不宜过多。第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无论是节前、节后都要远离烟酒。

  对于春节期间境外旅游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在境外期间要根据时差调整用药时间。回来后,应尽快调整作息,恢复正常的用药规律。调整时要尽量保持相对稳定的时间间隔和用药剂量。

  除此之外,甘辉立还指出,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他表示:“目前,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无论是否有基础病变,都应该关注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和急性发作。”

  甘辉立表示,应树立健康生活方式观念,做到:戒烟、不酗酒;合理膳食,多食蔬果;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牢记并践行以上四条“金律”,可防控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