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节后满肚的油腻如何解?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2-23 14:19:19

  春节期间聚会多,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吃多了,吃油了会腻,吃多了也会腻。这样就会导致节后上班好几天仍没有胃口。那么如何解腻?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延认为,解腻的机理一个是消,也就是使食物在体内得以消化,可以使用山楂、麦芽、谷芽、神曲、莱菔子、鸡内金等药物;一个是导,也就是使过多的食物排出体外,像水果、蔬菜,尤其是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苹果、白菜等都可以增加胃肠运动,促进食物排出。这两类食物都可以作为解腻的选择。

  不过,这些药材和食物在解腻时也有不同侧重点。陈延说,如果是面食吃多了,消食用大麦茶效果最好;如果是米食吃多了,就要用谷芽,神曲;如果是肉食吃多了,山楂最好。给大家推荐一个代茶饮,对各种类型的吃多了都有好处——麦芽、神曲、山楂,各20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莱菔子就是萝卜子,吃多了、不消化可以用莱菔子煮水饮用,有很好的效果。但是用来消食的莱菔子一定要用炒莱菔子。也可以生吃萝卜,怕吃萝卜烧心的人,可以蘸一点点盐。

  在中成药方面,保和丸是消食导滞的著名方剂,里面就包括山楂、神曲、麦芽,还加了其它一些药物组成。在中药消导剂中,保和丸属于平缓消导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呕吐泻泄等症,也可用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以及婴幼儿因食积、乳积所致的腹泻、溢奶等症。(张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