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胰岛素种类那么多 哪款才是你的“菜”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2-28 09:57:28

  □王建华

  不同类型的胰岛素各有特点,唯有合理选择,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一、什么情况适合用短效或速效胰岛素?

  短效或速效胰岛素的特点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便于调整剂量,能在较短时间内控制好血糖,适用于下列情况。

  1.在胰岛素治疗的最初阶段,用短效胰岛素来调整和摸索胰岛素用量。

  2.用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性昏迷的抢救。

  3.在出现严重感染、大手术、脑卒中等急性应激状态时。

  4.控制餐后高血糖。

  5.与中、长效胰岛素配合使用,对患者实施胰岛素强化治疗。

  6.用于胰岛素泵的治疗。

  二、什么情况适合用中、长效胰岛素?

  中效及长效胰岛素主要用于补充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常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1.联合治疗:三餐前用口服降糖药,睡前注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

  2.替代治疗:三餐前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岛素、睡前注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中效胰岛素的作用维持时间不足24小时,因此,有些患者可能每天需要注射两次(早餐前、晚睡前),否则,患者可能会出现晚餐前基础血糖偏高。

  三、什么情况适合用预混胰岛素(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

  由于东方人的饮食结构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升高更为显著。而预混胰岛素是由短效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按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可同时提供基础及餐时胰岛素。因此,预混胰岛素对多数国内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尚存部分胰岛功能且血糖波动不是太大的2型糖尿病患者比较适合,但对患者饮食配合要求较高,早、晚进餐时间最好相对固定,必须在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以保证药效高峰与餐后血糖高峰时间同步,否则,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及低血糖风险增加。

  最后需要提醒一点:在类型选择方面,患者不可自作主张,而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身病情的胰岛素。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