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空心菜“最吸毒”,瞎说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03-01 11:26:05

  空心菜脆嫩多汁、味道鲜美,但“空心菜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蔬菜,对人体可能带来致命伤害”的传言让很多人恐惧不安,空心菜真不能吃了吗?

  空心菜又称蕹菜,主要分旱蕹和水蕹两种,也有半水半旱类型。不过,我们现在吃的空心菜几乎都是土地种植或者大棚种植。一些研究发现空心菜对于某些重金属,如铅,有比较强的富集能力。但这不意味着空心菜对重金属的吸附能力就是所有蔬菜中最强的。环境中的重金属有很多,《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里对新鲜蔬菜规定了铅、镉、汞、砷、铬5种重金属的限量标准。空心菜可能对一种重金属的吸附能力相对较强,但对其他重金属的吸附能力比较弱。比如,我国广州的研究就发现油麦菜对镉的富集能力比空心菜强。2015年,“江苏新闻网”曾经选取了包括空心菜在内的5种蔬菜送到检测机构检验,结果也显示每种重金属含量最高的蔬菜各有不同,空心菜绝非“毒中之王”。重金属富集能量强不一定意味着它所含的重金属就一定超标。重金属含量高低、是否超标,主要得看产地环境,只要生态环境中(土壤、水源、农药使用等)重金属不超标,就不用担心。

  总的来说,任何一种蔬菜都无法脱离环境,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都是不可避免的,说空心菜“毒中之王”缺乏依据。只要是规范生产种出来的空心菜,不会出现重金属或农药残留超标。从目前的调查和抽检来看,我们吃的蔬菜农药残留绝大部分都没有超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中国居民膳食农药残留水平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我国绝大部分水果和蔬菜中的农药残留均未超标。建议通过正规渠道选购空心菜,买回家之后好好洗净,去除部分农药残留。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