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此醇非彼醇 千万别混淆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3-01 11:26:05

  配图/赵乃育 

  □本报记者 孙晓琦

  在化学世界中,甲醇是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因在干馏木材中被首次发现,故又称“木醇”或“木精”,是一种无色而带有酒精气味的易挥发液体。乙醇就是我们所熟悉的酒精,是最常见的一元醇,它毒性低,易挥发,味道微甘并伴有刺激的辛辣味,在医疗卫生、食品工业中都有广泛的用途。

  “甲醇与乙醇是一个家族中的‘兄弟俩’。但甲醇比乙醇少了一个碳原子,使得二者性质完全不同。”阮光锋介绍,“甲醇和乙醇从外表上看完全一样,都是无色透明的液体,且都具有酒精气味,因此非常容易混淆。甚至有个别不法商家在利益的驱动下利用甲醇等制造假酒,严重危害公众健康与消费权益。现在很多假酒是用含有甲醇的工业酒精勾兑的。”

  据介绍,工业酒精也称变性酒精,合成的成本一般很低。它无色透明、易燃易挥发,有酒的气味和刺激性辛辣味。阮光锋解释:“工业酒精由于没有经过很好的提纯过程,其中的甲醇含量相对较高,大约含有4%的甲醇,所以才会导致人体甲醇中毒。”

  甲醇在人体小肠内被吸收后,经代谢会产生甲醛和甲酸(俗称蚁酸),这两类物质的毒性相比甲醇要大几倍至几十倍,加之其在体内转化为二氧化碳与水并最终被排出体外的速度相对较慢,因此易造成蓄积,引发中毒。阮光锋介绍,在甲醇中毒常见的症状中,起初人会产生喝醉的感觉,并在数小时后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以及视线模糊等症状,严重者会失明,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普通消费者该如何辨别掺入了甲醇的假酒呢?阮光锋表示“很难”。他建议,最好的做法是到正规的超市与市场购买酒类产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来历不明的产品。另外,国家公布认可的名牌白酒瓶盖为统一的铝质金属防盗盖,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对口严密、开启方便;而假酒的瓶盖不严,酒瓶倒置往往有滴漏,盖口不易扭断。阮光锋提示,消费者一旦出现误食甲醇的情况,要多喝温水进行催吐并及时就医。

  此外,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选购加热燃料时,应尽量采购使用乙醇作为菜品(如火锅等)的加热燃料。使用甲醇、丙醇等作燃料时,应加入颜色进行警示,并严格管理,防止将其作为白酒误饮。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