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去年办结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21115件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3-05 10:22:02

  本报讯记者石巍发自河北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2017年,河北全省共办结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21115件,同比增长31%;行政处罚金额13425.46万元,同比增长8.7%;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9件;较大办结案件73件,重大在办案件99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7个。查办案值千万元以上案件2件,案值亿元以上案件1件。

  针对网络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日趋严重,基层医疗机构使用无注册证第三类诊断用医疗器械行为普遍存在,药品、保健食品违法广告泛滥等现象,河北省开展了2017年“护网行动”。专项整治期间,共提请关闭违法网站7个,立案16起,移送公安机关21件。二是开展了打击医疗机构使用非法诊断用第三类医疗器械“亮剑”专项行动。三是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会销”形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廊坊市局、霸州市局、固安县局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查获两条假冒北冰洋汽水生产线、假冒北冰洋汽水成品11856瓶、空瓶33168瓶等,各类食品添加剂32箱。保定市局、涿州市局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查获两条假冒北冰洋汽水生产线、假冒北冰洋汽水成品3984瓶、空瓶14856瓶、二氧化碳钢瓶44个、瓶盖和食品添加剂若干。四是会同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工商局等部门开展了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行动,共立案5起,对204家依法责令改正,对90家予以警告,移送司法机关6起。通过一系列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食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成效显著。

  2017年,河北全省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56656件,较2016年全年增长24.7%。根据投诉举报线索,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查办的大案要案数量逐年增加,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的案件中,来源于投诉举报案件线索比例稳步提升。为维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形象,投诉举报中心主动作为,及时对政风行风举报梳理分析、反馈,在全国首先与中共河北省纪委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就办理投诉举报工作中易发生的廉政风险关键点提出了要求,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强化执纪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