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治疗青光眼的药物都有哪些?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3-05 10:22:02

  常用的降眼压药物有以下几种。

  1.拟副交感神经药(缩瞳剂):如1%~4%毛果芸香碱滴眼剂。

  2.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如0.25%~0.5%噻吗洛尔、0.25%~0.5%盐酸左布诺洛尔滴眼液、0.25%~0.5%贝特舒等。

  3.肾上腺能受体激动剂:1%如肾上腺素、0.1%地匹福林、0.2%溴莫尼定等。

  4.碳酸酐酶抑制剂:如乙酰唑胺的口服剂及其局部用药制剂2%派立明。

  5.前列腺素类衍生物:如0.005%拉坦前列素等。

  6.高渗剂:如20%甘露醇和50%甘油等。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医师张舒心介绍,青光眼治疗的方法是降低或控制眼压,促使房水排出。因此,一般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首选药物治疗,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首选激光治疗,但激光前后仍需使用药物辅助控制眼压。目前,市场上治疗开角型青光眼的药物分为前列腺素类药物、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肾上腺素能激动剂、碳酸酐酶抑制剂和缩瞳剂等5大类。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药物主要为缩瞳剂、碳酸酐酶抑制剂和高渗透剂。

  药物治疗机制方面,前列腺素类衍生物药物主要是增加房水经葡萄膜巩膜外流;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则是通过抑制睫状突上皮环腺苷酸的生成,从而减少房水生成。在开角型青光眼治疗中也多采用肾上腺素能激动剂;碳酸酐酶抑制剂,主要有乙酰唑胺与醋甲唑胺,其作用机制是直接降低睫状上皮的碳酸酐酶,从而减少房水的生成;毛果芸香碱是目前最常用的缩瞳药,其通过引起睫状肌收缩,牵拉巩膜突并拉紧小梁网,以增加房水外流。

  总之,药物治疗主要机制是:①扩增房水流出,如毛果芸香碱减少房水排出阻力,前列腺素衍生物增加房水经过葡萄膜、巩膜通道外流等;②抑制房水生成,如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碳酸酐酶抑制剂等;③减少眼内容积,如高渗脱水剂等。其中,扩增房水流出降低眼压的治疗机制最符合正常房水生理功能的维持。

  (摘自《眼科疾病合理用药280问》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主编闫秀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