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药酒是药?还是酒?饮用前应该注意…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3-13 10:45:33

  如今,很多人有喝药酒的习惯

  并且会在家自制药酒

  但是,泡药酒可没那么简单

  稍有不慎,可能越喝越伤身

  那么,药酒到底是什么,是药还是酒?

  药酒是药还是酒?

  点击查看源网页

  药酒是药,要对症服用,不能作为酒随便拿来服用。在饮用药酒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承受能力采取不同的量,但是一般来说还是以每次15~30毫升为最好,一天可以喝2到3次,但是切记不要过量。

  即使是滋补类的药酒,如果喝过量的话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可能会出现胸闷腹胀、不思饮食、心烦燥热,甚至会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药酒误区,你中招了吗?

  点击查看源网页

  01

  浸泡时间越久越好?

  浸泡药酒的时间,跟药材的多少以及环境温度有一定关系,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药酒浸泡15~30天就可以饮用了。

  药酒并不是泡得越久越好,更不能根据我们以往储存白酒的经验来储存药酒,自制药酒的时候不要放得时间太长,一方面是因为酒精容易挥发,酒的香味会变淡,另一方面药材的药性也会损失一部分。

  02

  人人都能喝药酒

  由于药酒是以酒泡制而成,那么对于酒精过敏的朋友就不适宜服用药酒,而身体如果患有肝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疾病以及孕妇也不能饮用药酒的。因此,在我们饮用药酒之前,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作出判断。

  03

  哪种酒适合泡药酒?

  通常浸泡药酒应该采用酒精度在50~60度的优质白酒,因为采用这种白酒浸泡,能够很大程度上杀灭中药材中粘附的细菌、病毒等,保证药酒饮用的安全卫生。如果酒的浓度比较低的话,不利于保存,同时药物的成分不易溶出。

  04

  所有药材都适合用来浸泡药酒?

  有些中药,比如说矿物类药材,由于他在酒精之中的溶解度比较低,同时有些矿物质的药材可能含有一些重金属,所以这一类的药材,一般不主张用来泡药酒。

  再有一些,比如说蛇、甚至毒蛇类的药材,建议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

  05

  放的越多越好

  浸泡药酒的时候,药材和酒是有一定比例的,一般选取1:8~1:10的比例,但如果药材之中的水分比较少的话,可以降低到1:5或者1:7的比例。

  06

  药酒怎样存放?

  一般来说,选用带盖的陶器、瓷器或者是带塞子的玻璃瓶盛放药酒,应该避免使用金属器皿或者是塑料器皿,防止药材在浸泡的过程中,与器皿发生化学反应。另外在泡药酒的时候药材可以整根放,也可以切成3~5毫米的片或者小段,但尽量别研磨成颗粒,颗粒容易使药液混浊,透光度不好。

  饮用药酒需注意什么?

  01

  科学选用

  不同品种的药酒功效、主治各不相同。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药酒,如选择有治疗作用的药酒还是滋补作用的药酒,以及选择哪一类滋补作用的药酒等。

  02

  适当控制饮用量

  通常可根据自身对药酒的耐受能力而酌量饮服。一般每次饮用量为15~30毫升,最多不超过40毫升。不宜过量,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对于药性剧烈或有毒中药所浸制的药酒,除按医嘱饮服外,每次用量不宜超过10毫升。

  药酒可以用于治病吗?

  点击查看源网页

  药酒素有“百药之长”之称,将中药与酒“融于一体”,配置方便、药性稳定,且酒精是一种良好的半极性有机溶剂,各种有效成分都易溶于其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借以提高疗效。

  中药酒分为内服、外用或兼之,但一定要注意,外用药酒不可内服。药酒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以治疗疾病为主,作用是祛风散寒止痛,舒筋活血通络;另一类是以补虚强体为主。

  注意:并不是所有药酒都可以自制

  点击查看源网页

  家庭泡酒更多的是注重保健作用,用于治疗的药酒不主张家里自己泡。很多人喜欢自己泡药酒,有些还会加入蛇蝎之类的药材,但是一些药材毒性大,自己拿捏不好,且随意搭配中药泡制,配方不合理会使药酒失去原有的功效,饮用无益,严重的还会引起中毒。

  注意!

  注意啦!

  食药君还要提醒大家:

  虽然药酒有一定功效

  但药酒并非人人适宜

  药酒含有酒精

  喝了药酒驾车同样属于酒驾!
安全出行,可要长点心呐!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