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糖尿病患者如何补充保健食品?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3-13 10:45:33

  李可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文字稿★

  主持人:李教授,像新闻资料里边提到的这种糖尿病患者服用了保健食品引起不适,这是普遍性的还是一些个例呢?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保健食品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李教授:我相信出问题的这个病人他一定是拿保健食品当药吃了,他吃了保健食品而没有吃降糖药。此外,糖尿病人应该如何选择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它可能是有辅助降血糖功能的保健食品,特别是从调节身体的一些生存状态、健康状态的角度来选择保健食品还是可以的。而且说实在话,药品是一方面,其次还有若干方面都比保健食品排在更重要的地位。必要的一个就是饮食控制,如果你饮食不能很好地控制的话,那么糖尿病能够有效得到治疗的可能性也是降低的。所以我就说糖尿病治疗,药物是一方面,饮食运动这些东西都缺一不可。运动因素为什么强调呢?就是说我们的肌肉是处理血糖最大的器官,如果我们经常运动的话,能够改善你的血糖调节能力,这样使你能够更有效地控制血糖,不管是餐后的还是早上空腹的。另外一方面,糖尿病人也可以选择一些并不是跟降糖有关的,跟身体其他的一些保健需求有关的保健食品,这也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像我的家人就有得糖尿病的,他们对于饮食的控制就异常的严苛,觉得什么不能吃就一点儿都不能碰,这样的做法对吗?

  李教授:第一总量要控制,就是说糖尿病人一定不能多吃。所谓总量的话,通常还是所谓的主食类的东西。当然蛋白质以及脂肪都有所贡献,它作为能量来讲都是总量应该控制的一部分。第二点我想强调就是要注意吃得粗糙一点,我们人其实缺少不了所谓淀粉等等各种糖类这些食物,那么我们应该避免的是比较精细的糖,这些糖吸收快又没有其他的营养,就是精米、白面、细面,所谓的升高血糖的指数会高一点。第三点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蔬菜,水果适量,因为有些病人可能水果当中的糖对他的血糖的刺激比较大。关键的一点,我觉得要监测一下血糖,看看我吃不同的食物、不同的搭配,血糖的反应怎么样,这样更有助于个性化地控制血糖。

  主持人:最后要提醒大家,遇到保健食品方面的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我们时刻为您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