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三高”人群如何选择保健食品?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3-13 10:45:33

  李可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文字稿★

  主持人:李教授,现在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是越来越庞大了。比如说我吧,我就是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都高,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那像这种高血压高血脂的人群,跟膳食和一些其他营养的供给有什么关系吗?

  李教授:高血压高血脂其实跟膳食都有一定关系,但在很多情况下也没多大关系,因为可能会由一些遗传的、先天性有其他的一些疾病等因素引起来的。高血脂、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都和体重有密切关系。如果人要胖的话,血脂都偏高。如果能把体重减下来,血脂都能有所降低。血压实际上跟体重也有关系,此外血压和饮食的关系现在主要强调的是钠,后来又说钠和钾的平衡。钠也就是主要来自于我们日常吃的食盐,盐吃多了血压高,但这也不是人人如此,总的方针来说,我们还是侧重于强调一个健康合理均衡的饮食来保持血压、血脂也包括血糖都尽量在一个正常的水平。甚至在血压血糖血脂偏高的情况下,也强调最开始尽量通过改变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来调整血糖血压血脂。如果能够通过这些生活方式的调节,当然也包括心理平衡、烟酒控制等方式,能够使血压血糖血脂趋于正常的话,那并不主张首先就用药。在实在控制不下来的情况下,甚至进入病的状态的话,那么可能才不得不选择药品。保健食品在这里就有一个选择了,或者说就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了,在发现自己血糖偏高、血脂偏高、血压偏高的情况下觉得不想去吃药,首先想通过饮食、运动、心理平衡、烟酒等生活方式的因素来调节,看看能不能让血压血脂血糖趋于正常,在这个时候也可以同时选择一些辅助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的一些保健食品起到一个帮助的作用。但是我要强调的就是,我们一定是在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因素对血糖血压血脂能够有所调整的前提下再选择保健食品才是一个正确的方案。

  
主持人:最后要提醒大家,遇到保健食品方面的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我们时刻为您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