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快来认领保健食品小知识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3-13 10:45:33

  最近,我们收到了亲们大量的提问: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有哪些功能范围?如何正确购买保健食品?遇有虚假宣传的保健食品时,又该如何投诉举报?下面,就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保健食品?

  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的定义归纳起来,这三点概念要牢记:特定保健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那么,特定的保健功能是指哪些呢?保健食品的功能范围又有哪些呢?

  保健食品的范围涵盖了27种功能,分别为:1.增强免疫力;2.辅助降血脂;3.辅助降血糖;4.抗氧化;5.辅助改善记忆;6.缓解视疲劳;7.促进排铅;8.清咽;9.辅助降血压;10.改善睡眠;11.促进泌乳;12.缓解体力疲劳;13.提高缺氧耐受力;14.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15.减肥;16.改善生长发育;17.增加骨密度;18.改善营养性贫血;19.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20.祛痤疮;21.祛黄褐斑;22.改善皮肤水分;23.改善皮肤油分;24.调节肠道菌群;25.促进消化;26.通便;27.对胃粘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

  要注意的是:“补脑”“提智商”并非保健食品的功能范围,我国也从未批准注册过“改善男性性功能”保健食品。

  购买保健食品“六注意”

  1.保健食品不是药。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

  2.保健食品别当饭。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3.正规购买最保险。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4.小蓝帽要看清楚。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查询。

  5.如有疑问上网查。选购保健食品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
6.投诉举报12331。遇有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