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总局新媒体矩阵有声势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3-14 14:58:39

  □本报记者安慧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信息公开“新招”频出: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之“食安查”功能开通,食品抽检结果一扫便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食药安全服务站”开始播报,食药安全大事小情一听就懂;要闻政策有了图说解读,复杂的法规文件让人一目了然……

  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抓统筹、重实效、聚合力,致力于打造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和立体化信息发布体系,搭建了网站和两微一端信息发布平台,并入驻今日头条号和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有效掌握了食品药品安全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近日,《人民日报》对全国政府网站等信息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新媒体建设获点名表扬。

  平台建设持续推进

  新时代新起点,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工作要着力增强“阵地”意识,让权威声音占据舆论主阵地。

  据悉,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成立了网站编辑部,调整网站栏目及页面,持续优化网站服务功能,不断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网站信息发布等多项指数在2017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中排名靠前,得到国办信息公开办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国家食药监总局持续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2017年,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发布文章1500余篇,阅读量达601万人次,关注人数24.1万人;微博发布文章1000余篇,阅读量达2936.1万人次,粉丝数513.5万人。同时,指导各地食药监管部门开通微信号、头条号3960余个,纵贯中央、省、市、县四级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初具规模。此外,国家食药监总局微信公众号还开通了食品抽检和药品数据信息查询功能,上线《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化改革在路上》专稿数据库,服务公众的能力大大增强。

  国家食药监总局还持续深化媒体务实合作,推进社会共治。2017年,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平台合作。如与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共同制作《平安365》栏目周末特别版“生活万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展公益时报,在“中国之声”开设“食药安全服务站”;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实现监管数据与中国政府网共享;在今日头条建立食药监管头条号矩阵,进一步拓展食药安全信息传播渠道,发挥网络的“联”“播”作用,扩大传播集群效应。

  信息公开新招迭出

  2017年12月29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图解政策:网络平台订餐“五个责任”“五个确保”》,以提纲挈领、清新活泼的形式帮助公众“秒懂”政策。

  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制作了很多易于公众理解和媒体传播的政策图解,实现政策图解与政策发布基本同步,重要政策与相关解读同步推出,重要信息发布配发解读新闻稿,并创新性地推出“食事药闻会客厅”司局长访谈节目、CFDA News视频新闻,构建文字、图解、视频、访谈、动漫等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新格局,使用媒体、公众听得懂的语言提升信息温度。

  国家食药监总局信息公开的触角也在不断向基层延伸。如在全系统开展“走基层”活动,组织5家中央主流媒体赴8个县市采访,足迹遍及30多个基层采访点、8个基层监管单位、18家生产企业;开展“随手拍”系列报道活动,多方面宣传食品药品改革成就,“随手拍”征集照片、微视频和H5等作品9050个,其中精选作品近200个;“食药安全守望者”网页正式上线。

  科普与辟谣缺一不可

  柿子与酸奶同食中毒、红心柚子都是染色……层出不穷的谣言给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带来困扰。科普与辟谣,成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守好舆论阵地,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要当“战士”、不当“绅士”,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起、冲得上。

  今年3月初,国家食药监总局监测到网络“茶叶有毒”谣言后,新闻宣传司立即展开辟谣工作。3月6日晚,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辟谣平台专栏发布辟谣信息,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发声。同时,协调新华网等主流媒体、腾讯较真平台等商业媒体,以及今日头条等平台推广。截至目前,“中国食事药闻”该辟谣文章的阅读量达100万,有效澄清了谣言信息。

  2017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牵头起草,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构建谣言治理长效机制,形成谣言治理合力。利用谣言数据库,分析季节性谣言热点,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开展预防性辟谣。

  近日,春季草莓上市,“中国食事药闻”提前发布专题辟谣文章《又到“草莓”谣言频发时,你能识破几个》,进行预防性辟谣,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前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建立的“谣言数据库”,为及时解读、开展预防性辟谣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大力拓展辟谣渠道,与网信办共建“食品药品谣言治理绿色通道”,与腾讯微信、新浪微博共建“食品药品辟谣绿色通道”;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腾讯新闻“较真平台”联合发布9期热点谣言榜单并进行辟谣,创造维护良好的食品药品舆论环境。

  在科普方面,2017年,根据社会需求,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与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合作,建设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资源库,制作日常科普作品100余部,打造食事药闻会客厅、食药安全手册等系列科普视频。国家食药监总局微信公众平台“你问我答”科普栏目,就公众关心的话题制作播发38期科普问答。同时,指导社会力量开展主题科普活动100余项,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让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覆盖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