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向食品谣言亮剑成当务之急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03-14 14:58:39

  3月初,一则以《央视曝光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为标题的文章在微信平台广泛传播,在茶饮界及消费者中引起高度关注,也对即将到来的春茶生产销售带来负面影响。在此关头,3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及时发布专题辟谣文章,揭示事实真相。“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也及时发声,号召大家“千万别信”,并及时告知消费者:政府一直在监管茶叶从茶园种植到市场消费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我国茶叶质量安全有保障,消费者可以放心。

  日前,谈及这每年春天都要在微信平台上流传的“99%茶叶有农药残留”的谣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何一心感叹地说:“不能让明显是谣言的信息影响整个行业!”他表示,茶叶农残超标,只是个别产品出现的问题,而不是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一些不良媒体的炒作,毁的是整个行业的声誉,以及千千万万茶农的生计。

  针对谣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也及时发表官方声明,强烈谴责虚假不实报道,提醒公众切勿信谣传谣。声明还呼吁全体茶叶企业、个体经营者,一方面切实提升茶叶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主动做到依法依标,科学规范,安全生产,诚信经营,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要坚决抵制恶意捏造、诋毁茶叶产品、品牌企业和行业的不良行为,共同营造和谐健康、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以2016年的“无籽葡萄是用避孕药培育出来的”视频为例,说明谣言的危害:“近年来,我国食品产业技术创新和升级步伐加快,但科普知识的传递相对滞后,消费者对很多新技术、新产品、新元素、新包装缺乏科学认识,对错误信息和谣言缺乏分辨能力。”而信息的片面、过度解读、传播,也影响了消费者的判断,如食品添加剂就一度被“妖魔化”。

  李翠枝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食品产业质量安全信息科普力度,并建立权威披露平台,以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杜绝虚假消息扰乱市场秩序。信息披露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国家认可的权威机构为信息源,对既没有新闻采访权也没有专业能力,且热衷于信息片面解读和误读的信息披露加强监管,不允许为了吸引眼球而任意炒作。她还呼吁,国家加强新媒体时代下的信息监管,建立虚假网络信息举报处理机制,动员全民参与。此外,对恶意制造食品谣言,中伤食品企业并以此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组织和个人,国家应加强立法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惩。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