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吃早餐真的会对身体有害吗?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3-15 10:09:00

  最近,英国白金汉大学的副校长Terence Kealey出版了一本名为《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早餐是危险的》)的新书。因为该作者曾是剑桥大学教授,很多人便将这本书的观点当作了权威饮食建议,引起社会热议。我们还要不要吃早餐?本期你问我答栏目就邀请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为您答疑解惑。

  问Kealey教授的说法靠谱吗?

  这本书中“早餐有害健康”的说法并不靠谱。

  首先,这本书只是分享个人案例,并非学术书籍。在书中,Kealey教授主要讲述了自己得糖尿病之后,吃完早餐发现血糖就会陡然升高,因此便认为吃早餐不利于血糖控制、有害健康。然而,资料显示,这位教授的研究领域是人类实验皮肤病学,而非食品营养、医学方面,此外也没有系统地研究过糖尿病、血糖等内容,因此他对糖尿病、血糖等的观点很多都是相对片面的。

  其实,任何人在刚吃完饭后的血糖都会有一个快速升高的过程,这是完全正常的,餐后不升高反而说明人体存在健康问题。人在用餐后经过一段时间,血糖会在胰岛素的调解下降下来。

  其次,“名牌大学教授”并不能与“科学言论”画等号。科学验证必须有科学的方法设计来参与,这包括但不限于对暴露于某危险因素人群进行长期队列观察、随机分配受试对象、排除实验人员和受试者的主观影响等进行研究论证,寻找科学的结果。而在书中,Kealey教授所讲的自己生病后观察到的自身身体上的一些变化,也很难考证其是否真实。

  问我们到底要不要吃早餐?

  每天吃早餐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早餐对膳食营养摄入,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和工作或学习效率至关重要。如果不及时吃早餐,会影响人体工作效率,不利于人体血糖的控制,还会增加发生糖尿病、肥胖等风险。

  问如何健康吃早餐?

  早餐要规律地吃,即要定期、定时吃早餐,要吃饱,也要吃得营养。要注意食物多样性,保证营养均衡摄入。早餐最好有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蛋奶等各种各样的食物,不要过于单一。像油条豆浆、白粥馒头这种吃法,在今天需要有所改变。吃豆浆油条的时候,不妨加入香蕉或苹果;吃白粥、馒头时,可以加点蔬菜,简单地凉拌或焯菜均可,如果能再加一个鸡蛋就更完美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