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润物”沁心脾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3-19 12:02:05

  鲍鱼炖瘦肉汤清热润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摄

  客家艾糍可温经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冰糖红枣炖木瓜无比清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黄紫玮、曾繁莹

  如今正值春暖花开,下周将迎来春分时节。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饮食养生宜养阴润燥。汤水、糖水、小吃都能成为春分时节清润滋补的“神助攻”。

  汤水:鲍鱼炖瘦肉清洌回甜

  一般日常汤水很少用到海产品。在春分时节,不适宜饮用过于肥腻的汤水,滋阴补肾、清热润燥的鲍鱼炖瘦肉汤适合你在家DIY。

  “最好选用新鲜的大连鲍鱼,其肉质鲜嫩爽脆。”东莞厚街国际大酒店中餐行政总厨谭海说,鲍鱼搭配适量瘦肉粒,可进一步提鲜,再添加少量珧柱和金华火腿一起隔水炖。值得一提的是,最好用保鲜膜密封炖盅口,用来锁住食材的鲜味、防止蒸汽流入,影响炖汤的鲜味。

  在炖的过程中,鲍鱼和瘦肉的精华缓缓融入汤中,而鲍鱼与珧柱的鲜美则得到了完美融合。此汤全然没有老火汤的混沌之感,汤质清冽,入口鲜香回甜。

  小吃:客家艾糍应季养生

  每逢清明节前后,客家人的餐桌上会多一道春意盎然的小点心。圆碌碌的个头好可爱,软绵绵的质感很讨喜,它就是客家艾糍。

  近日,在广州加禾王府井酒家的餐桌上,这道传统客家小吃也登场了。顾名思义,艾糍是用艾草制作的。每逢春天,艾草就迎来它最美好的季节,叶子鲜嫩无比。春雨过后,艾草如雨后春笋般从田间地头冒出。取其最鲜嫩部位,做出来的艾糍味道最浓郁。

  厨师将艾草与蒸熟后的糯米拌在一起舂成米膏,往米膏里塞入花生或芝麻馅,再团成一个个草绿色的米团,放进锅里蒸熟。

  此时吃艾糍,一来应季,二来对身体好,特别适合女士,它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在吃艾糍时,客家人喜欢泡一壶红茶,再佐以鲜笋、山楂等小食,味道更美妙。

  糖水:红枣炖木瓜清甜滋润

  对“甜品控”而言,糖水可“天然去雕饰”,尽情发挥食材的优势,让食客可以品尝到不同食材最本真的味道。一碗冰糖红枣炖木瓜,就足以让清甜直沁心脾。

  这份自带唯美范的糖水一上桌,看上去犹如一幅运用了白描技法的山水画:一汪春水中,橘红色的木舟荡漾于微波之上,点缀的红枣宛如配成一对的鸳鸯。画面含蓄,让人感到暖意融融。面对春水,李清照曾忍不住感慨“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然而当你享用完这碗糖水,可能就会觉得“载不动许多甜”啦——木瓜香甜,红枣甜软,汁水满是冰糖味的清甜,了无甜腻之感。

  糖水里漂浮的半只木瓜,分量足,而且口感分外绵软,让你忍不住一小口接着一小口地品味。

  “一般海南产的夏威夷木瓜才有这样好的口感,以八成熟为佳。”东莞旗峰山铂尔曼酒店中餐行政总厨司徒永健说,将木瓜清炖1.5个小时,即可享用如此清甜的糖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