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喝可乐为何出现血尿
来源:健康报网 2018-03-19 12:02:09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教授周福德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张艳

  可乐是我们年轻人最喜欢喝的饮料之一,不过,最近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一个20岁的小伙子饮用可乐后尿液突然变成了“血尿”。这着实把他及家人吓得够呛,急忙来到了肾病科就诊。

  大量喝碳酸饮料造成尿液浓缩

  原来,这个小伙子近期睡得比较晚,去上厕所时,发现尿液是红色的,第二天早上尿色就恢复正常,所以并没有在意。可是第二天晚上再一次出现了尿血,同样清晨尿液又恢复了正常。经检查,小伙子的尿常规正常。在专家的询问下,小伙子回忆起夜里“加班”时饮用了大量可乐,未喝白水。这就是“病因”所在:不喝水只喝碳酸饮料,水分严重摄取不足,造成尿液浓缩,尿色加深,看上去像血尿。

  含色素的食物可让尿变颜色

  话说回来,生活中引起类似情况的例子还真不少。除了可乐外,还有一些水果进食后也可以引起“尿血”,如红心火龙果含有花青素,这种天然色素水溶性很强,如果不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和分解,随尿液排出后就会使尿液呈现红色。所以对花青素过敏的人,尽量不要吃火龙果、蓝莓、紫薯等花青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对某种色素过敏,不仅可反映在尿液上,甚至还会出现在皮肤上。有人吃了芒果,尿液呈黄色,有些对芒果过敏的人甚至会起皮疹,消化道出现腹泻、腹胀、呼吸困难等状况。

  再比如甜菜,“甜菜红”是一种存在于红甜菜中的天然色素,主要成分为甜菜花青素等,它可使水溶液呈红色或紫红色,是天然成分提取的食品、药品染色剂。与红心火龙果类似,甜菜吃多了尿液也会变红。类似的还有红苋菜、番茄、紫薯等。

  食物和药物使尿液呈红色,与真正的血尿如何鉴别?这里教你几招:1.血尿一般略浑浊,如洗肉水样,非血尿的红色尿多为透明的红色。2.肉眼血尿离心后,上清液变为无色或淡黄色透明,其他原因引起的红色尿仍为红色。当然后者就需要专业人士进行鉴别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