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迁安“建昌营馓子” 传统美食焕生机
来源:长城网 2018-04-13 13:58:21

  馓子第四代传人张士龙正在“搓条”。陈儒摄

  馓子第四代传人张士龙正在“盘条”。陈儒摄

  长城网唐山4月12日讯(陈儒杨小松记者冯喆)日前,唐山迁安市建昌营镇得胜村张彬父子格外繁忙,兑料、和面、盘条、抻条、油炸……每天天不亮,他们便忙活起来,开始赶制馓子。

  馓子作为迁安市建昌营特色传统美食,色泽嫩黄,薄如纸,最薄处承半透明状,吃起来酥脆可口,香而不腻,是极好的营养食品,但由于其用料讲究,制作精细,炸时火候难以掌控,如今迁安境内掌握馓子制作技艺的人非常稀少。

 

  张彬父子正在下锅油炸馓子。陈儒摄

  “从我爷爷开始,我们张家开始制作馓子,至今至少已有200年的历史。”张彬今年60岁,他10多岁开始师从其父张万山学做馓子,20岁开始能独立制作,在50多年的制作过程中,他不断丰富制作技巧,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原料必须是用石磨磨的特级面粉,盐水和面,揉揉停停,停停揉揉,5斤面要揉和两个小时以上,和好的面用手搓成手指粗细的面条,要用油浸泡1小时,炸时看好火候是关键,火大炸碎了,火小炸不起来。”谈起制作馓子,张彬娓娓道来。

  正在品尝馓子的孩子。杨小松摄

  馓子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楚国的屈原在《楚辞•招魂》中就曾经提到最古老的馓子。“牵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未睡知轻重,压扁家人缠臂金。”宋朝的大诗人苏东坡写出了馓子光亮、喷香、脆酥的特点以及制作者的辛劳。明朝医学家李时珍说,因为它酥脆,“易消散也”,这就是馓子得名的由来。《本草纲目》中称它可以“利大小便、润肠,温中益气”,所以迁安市建昌营人都买它用来看望病人、产妇或者给老人做补品。

  争相购买馓子的市民。杨小松摄

  作为迁安馓子的第三代传承人,张彬是唯一传承人,去年他成功申报了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册了“德顺斋”商标。随着年事已高,为使迁安馓子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他将迁安馓子的传统工艺又传授给了儿子张士龙,张士龙成为第四代传承人。

  “我要继续培养传承人,并通过举办展览、体验等活动开展传承活动,扩大迁安馓子的影响力,使迁安馓子成为迁安的一个特色品牌。”张彬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