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应遵循什么原则?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4-16 15:36:11

  法律条文

  第二十四条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

  案例解读

  小魏觉得食品公司发展前景比较好,于是决定成立一家食品公司。听朋友说,按照国家的规定,食品公司生产的食品必须要符合一定的安全标准。可是,他并不知道食品的安全标准是什么,也不清楚国家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原则是什么。

  专家说法

  食品安全标准是指相关的专业机构在一定的科学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为保护食品安全秩序,并经相应的机构批准而形成的。食品安全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由此可知,该条规定了食品安全标准的基本原则是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并以此为中心,在制定标准时要科学合理、安全可靠。食品安全标准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靠性的特点。科学性,即在科学的基础之上制定食品安全标准,促进食品生产的进步与发展。合理性,即制定标准必须要符合社会一般的规定与标准,不能脱离实际。不仅要保证食品标准的可行性、现实性,还要尊重客观规律,结合我国当前的生产技术水平。可靠性,即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必须要进行食品安全生产评估,保障食品的安全性。在本案例中,小魏只有明白什么是食品安全标准,了解国家有关机关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的原则之后,才能全面把握食品安全,从而顺利地成立食品公司。

  一句话点评

  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可靠。

  (该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张语琦主编的《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