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国内首个医疗器械管理类本科专业正式设立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4-17 14:31:55

  本报北京讯(记者张小岑)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上海健康医学院获批创办“医疗产品管理”本科新专业(专业代码:120412T)。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医疗器械管理类的本科专业。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产品管理专业主任蒋海洪表示,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猛,相关法律法规也逐步完善,医疗器械注册专员、管理者代表、质量工程师、体系工程师以及临床试验的检查员和核查员等专业人才稀缺。上海健康医学院顺应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和目前国内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短板,率先在国内开设了“医疗产品管理”专业,填补了国内医疗器械管理人才培养的空白。此外,该专业还为我国医疗器械检查员职业化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对于国家构建专业化、职业化的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也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该专业的最大特色在于“技术+法规”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学生不仅要掌握一定的医疗器械技术知识,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具备在医疗产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临床试验管理、注册申报、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维护、安全性能评价、法规事务执行等工作的能力。

  据悉,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产品管理”本科新专业将于2018年秋季招收约60名本科生,学制为四年,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